镇江长江大桥施工进入“跨江时代”

2018年11月18日 00:44:03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

3

  昨天上午,最后一个重达240吨的散索鞍顺利安装到北锚碇下游侧鞍座上,这标志着由中国铁路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大桥勘测院设计、中铁大桥局集团施工的镇江长江大桥索鞍施工全部结束。施工进入“跨江时代”。

  镇江长江大桥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也是连镇铁路的关键节点工程。大桥全长6.409公里,主跨1092米,一跨过江。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同时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上部结构索鞍部分由南北主桥塔顶4套主索鞍及南北锚碇各2个散索鞍,共8个鞍体构成。

  据了解,悬索桥主要承重结构是悬链线形状的主缆,将原本桥墩需要承担的重力通过吊索转化成了向上的拉力。索鞍是专供悬索绕过塔顶的支撑并使主缆平顺地改变方向的结构。主索鞍主要是将主缆传来的巨大压力传递到主塔,散索鞍主要是改变主缆的传力方向,并将主缆分散为索股分别锚固在锚碇上。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主索鞍鞍体采用铸焊式结构,由鞍体、上下承板、格栅反力架及其余附属构件组成。每套鞍体由边跨侧鞍体、中间鞍体、主跨侧鞍体三部分构成,单件鞍体120吨左右,一套主索鞍总重达360吨左右,相当于240辆小汽车的重量之和。鞍体之间通过高强螺栓锁合而成。

  散索鞍为摆轴式结构,采用铸焊结合的形式,鞍槽用铸钢铸造,鞍体由钢板焊接而成。散索鞍由底板、底座、鞍体及其余附属构件组成,一个散索鞍重达240吨。

  记者了解到,长江大桥主缆直径1.3米,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直径主缆,单根主缆拉力高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辽宁”号航空母舰,南北塔主索鞍、锚锭散索鞍均为目前世界最重主、散索鞍鞍体。随着索鞍施工完成,工序将转入猫道施工阶段,为主缆架设做准备。

  (来源:金山网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