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可量产3D打印车来了!它竟出产自苏州这家企业!

2018年11月17日 21:27:3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3D打印技术越来越厉害了!

小到服装、食品、日用品

大到桥梁、汽车、房子等

统统都可以运用3D打印技术!

  就在今年上半年,全球首款可量产的3D打印电动汽车——LSEV面世。这款汽车由意大利的新锐电动车制造商XEV自主研发生产,而提供打印原料的则是咱们中国的一家企业——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这家企业坐落于常熟经济开发区,是LSEV全球唯一的3D打印原料供应商。而该公司的创始人,是四位复旦学子。

  今天,记者在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常熟的总部内,见到了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副总经理卢鹏宇。对于这辆全球首款可量产的3D打印电动汽车,卢鹏宇说:“我很看好它的未来!”

  原料均产自常熟,整车重量仅450公斤

  见过这款车的人,无一不被它小巧的身形所吸引,从外观上看上去它比奔驰Smart更加迷你和酷炫,通体白色的车漆更显科技感。卢鹏宇告诉记者,这辆车除了轮胎、座椅、方向盘上的真皮之外,所有的零部件都是通过3D打印制作出来的,整车重量仅450公斤。

  2016年,XEV决定生产一款可以面向大众市场的3D打印汽车,于是他们设计研发了LSEV,并特制出了3D打印装置,但在挑选LSEV车身打印材料时,该团队却犯了难。这时,他们了解到在中国有一家3D打印公司主要从事新型、高性能3D打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是,他们远赴中国,找到了这家公司。

  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所生产的材料应用在医疗、快速生产、教育、研发、设计、消费类应用等多个领域。公司拥有申请专利19项,其中授权7项,拥有高新技术产品认定4个,与德国拜耳、美国的石墨烯3D实验室等知名公司和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

  正是源于这份行业自信,最终吸引了XEV选择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并让其成为LSEV唯一的3D打印材料供应商!“2016年,XEV找到我们,他们计划生产一款可量产的3D打印电动汽车,希望由我们来提供3D打印的原材料。”卢鹏宇说,这中间他们也提供了很多3D打印汽车的原材料,最终经过商议,决定采用增强尼龙、聚乳酸和橡胶状TPU。

  据卢鹏宇介绍,从LSEV的设计到生产总共耗时两年时间,公司采用了目前最新的3D打印技术,将汽车零部件的数量从原来的2000个减少到现在的57个。此外,由于3D打印的零件中加入了结构填充物,增强了汽车的强度和刚度,所以LSEV的强度比传统同等车型高4至5倍。

  “LSEV在从意大利运往中国进行展示的途中,汽车门把手受到挤压破了一块,3D打印的特色就在于此,哪里被撞坏了哪里就可以重新打印,相较于传统的汽车大大节省了维修成本。”卢鹏宇说。

  最高时速只有70km/h,售价仅需4万人民币

  那么,这款3D打印汽车能否上牌上路呢?卢鹏宇也做出了解释。“依据欧盟国家对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等级规定,目前这款汽车只能应用于特定区域的道路,以用作日常代步使用,无法上牌和上公共道路行驶。

  LSEV在上海展出期间,卢鹏宇曾试驾过这款3D打印电动汽车,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比想象中的要好开。“这款车的内部很简洁,中控部分可以依据个人喜好进行定制,上路行驶很平稳,加速过程中也不会出现推背感。”

  据科技星球APP报道,目前XEV公司已经收到了7000个欧洲客户的订单,其中5000个订单来自意大利邮政服务提供商Poste Italiane,另外2000个订单来自汽车租赁公司ARVAL,最晚将于2019年实现量产。卢鹏宇透露,目前这辆车的定价为5000欧元,折合成人民币约4万元左右。作为全球首款3D打印的电动汽车,这样的售价您可以接受吗?

  四位复旦学子组建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目标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3D打印材料企业!

  提起“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但提起它的另一个名字“Polymaker”,在行业内可是响当当的“大神”企业。

  2012年,卢鹏宇与其余三位复旦大学校友共同创立了这家3D打印公司,所以取名为“聚复”。“我和罗小帆、屈航都是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毕业的,顾俊是计算机系毕业的,毕业之初我们都没想过要创业,直到2011年年底我们四个人又相聚到一起,这才有了创业的最初想法。”

  卢鹏宇说,在六年前3D打印的概念还没有像现在这么接地气,但由于他们都很看好这个领域未来发展的前景,所以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一家主营3D打印业务的公司。经过六年间的发展壮大,目前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除常熟总部外,另外拥有上海、美国和欧洲等三家分公司。

  在常熟总部内,一款外观样式很新潮的耳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款耳机从外观上看上去与普通耳机无异,但它其实是一款3D打印打出来的耳机,仔细观察能够看出它的表面留有打印的痕迹。除了耳机外,这里还摆放着很多款由企业自主研发材料打印出的模型,以及多款具有颠覆性的新产品。

  从四人创业的微创企业到拥有180名员工的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这六年间,苏州聚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了质的飞跃。卢鹏宇说,作为一家3D打印公司,他们希望继续研发出被世界认可的产品,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3D打印材料企业!

  (来源:看苏州,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