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进入“枫情万种”时节,这份“枫景”导航请收好!

2018年11月16日 21:21:5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冬后的扬州,层林尽染,而“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枫叶,正是“枫景”最美的时候,枫叶与“落地成金”的银杏叶,成为眼下扬州的两大流行色。

  “枫”景正加速进入佳境

  “个园秋山,以黄石叠成……山上植有很多枫树(红枫、三角枫等),现在正是赏秋山最好的时候,黄石丹枫,如一幅秋山图……”在为游客作介绍时候,个园导游如此介绍秋山。

  秋山上的枫叶,正以加速度朝着“红于二月花”的目标前行,“天气冷了,枫叶一天一个样,前几天还是绿叶居多,现在叶片已差不过红了一半。”

  实际上,在个园的小环境中,气温变化相对比较平稳,枫树叶色“剧变”程度不如扬城道路上的枫树。如维扬路的行道树,相当一部分是三角枫(三角槭),三角枫已是满树飘红(或橙红)。

  扬州“枫景”分布广泛

  作为一种重要的秋彩叶树,“枫叶树”在扬州分布非常广泛。

  “对一般市民来说,大家看到‘枫叶’,都认为是枫树。”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说,“其实不然,扬州的‘枫叶’,有两大类,一是槭树科的‘枫叶’,一是漆树科的‘枫叶’,但以槭树科的“枫叶”为主。”

  “枫叶树”之所以分布广泛,适宜在扬州生长、绿化彩色化效果好是重要原因。陈卫元说,以槭树科的红枫为例,春季新叶长出来时,新叶天然是红叶;到了10月份,可以手工摘掉叶子,重新长出新叶,依然是红叶;如果不摘掉叶子,秋冬季节自然变成红叶。

  当然,除了彩色化这一原因,叶形漂亮、树姿优美也是“枫叶树”应用广泛的理由。

  瘦西湖最为“枫”情万“种”

  扬城的“枫叶树”,种类多,人们最为常见的有槭树科的红枫、三角枫、鸡爪槭和漆树科的枫香。

  “槭树科种类多,有些种类区别很小,有时就连专门从事槭树科树种研究的专家都很难区分。”陈卫元说,扬州槭树科的枫树,种类也是比较多的,除了三角枫、红枫、鸡爪槭外,还有青皮槭、青榨槭、秀丽槭、茶条槭、复叶槭、五角枫、元宝枫、红羽毛枫、樟叶槭、金陵黄枫、葡萄枫等,“红枫、羽毛枫等都是鸡爪槭的变种或变型。”

  瘦西湖的“枫叶树”种类最为丰富,“以上这些品种,在这里都有分布。”

  寻觅“枫”景,你可以去这些地方

  扬城“枫”景多,为此,记者也帮您梳理了一份赏“枫”地图。

  景区:瘦西湖风景区、个园、何园、茱萸湾风景区、大明寺、史公祠。

  公园: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三湾公园、润扬森林公园、明月湖公园、蝶湖公园、廖家沟中央公园、京杭之心、引潮河公园、花都汇、蜀冈西峰升天公园、广陵湾公园、施井社区公园、半岛公园、师姑塔公园、三汊河生态公园、顺达广场公园、世纪公园、扬子津监庄公园、李宁体育公园、蜀冈生态体育公园、鉴真广场。

  游园:文津园、古运河绿地、北护城河风光带、沿山河风光带、漕河风光带、新城河风光带、黄泥沟滨河绿带、邗沟风光带、唐子城护城河绿带、文昌广场、火车站前绿地。

  道路:文昌东路、文昌西路、新328国道、江都路、瘦西湖路、万福西路、维扬路、博物馆路、真州中路、兴城西路、扬子江中路、邗江路、润扬中路、站南路、新甘泉路。

  其中,廖家沟中央公园的郊野乐园中,在北边新万福大桥南侧多彩城市公园内,有以红枫为主干树种的新人林。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