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核电:坚持科技创新 打造自主核电技术

2018年11月15日 14:15:29 |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传媒网】从跟跑到领跑,从无到有再到强,如今,江苏核电已走上一条以吸收引进技术起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核电技术的发展之路,在为国家提供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在助力世界核电强国的品牌打造。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733

  1999年10月20日上午,在连云区高公岛乡的田湾,这里一改往日的宁静。随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按下布料机按钮,隆隆的机声向人们宣告:中俄间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江苏田湾核电站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国家“九五”期间包括秦山核电二期、三期、岭澳、田湾在内的四个核电工程项目全部实现了开工建设,中国核电建设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的同时,一群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来到了这片土地,周萍就是其中的一员。

  江苏核电项目开发处处长助理周萍:在我左手边的靠近海边的这台机组就是我们的一号机组,1999年刚来到江苏核电的时候,也是这台机组开始建设,那时候这边全是一片小渔村,都是滩涂,没有现在这么壮观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754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748

  田湾核电基地规划装机容量为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俄罗斯AES-91核电机组,是以俄罗斯二十套百万千瓦级系列核电机组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为基础做出的改进型设计,并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全数字化仪控系统。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包括连云港在内的华东地区,发展的动力和势能一触即发,但电力资源却成了阻碍发展速度的掣肘。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发展还不太成熟的条件下,田湾核电站的工程建设者和技术人员扛起重担、攻克难关,在工程建设中实现了多项技术改进,如采用双层安全壳结构、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增设堆芯熔融物捕集器等,其安全设计优于当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大部分压水堆核电站,符合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5月12日20时19分,江苏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从而成为继秦山一期、二期、三期、大亚湾、岭澳等之后我国第6个并网发电的核电站。

  江苏核电运行二处值长苏德华:当1号机组值长宣布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的时候,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非常激动,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的目标终于实现了。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803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758

  并网成功之后,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先后于2007年的5月和8月投入商业运行,截至目前,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始终保持稳定运行,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800亿度,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3号机组于今年2月具备商运条件,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50亿度,4号机组目前已实现首次临界;5、6号机组计划2021年底前投入商业运行。

  习总书记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这发展的背后,是要靠领先世界的核电技术做支撑,高科技战略的主动权要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在江苏核电,科技人员带着中国核工业发展特有的禀赋,从科技研发、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着自主创造。

  江苏核电维修二处工程师杨运忠:我们核电站的主泵被称为核反应堆的心脏,其中在对主泵检修的时候有一项非常关键的步骤,就是对主螺栓进行检查工作,这项工作以前我们所需要大概20个人左右,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费时费力,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就内部成立了一个科研小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攻关,我们就是想研究一种悬臂式机械手,用机械替代手工过程。

  经过20多次的反复试验,杨运忠发明的悬臂式省力机械手投入使用,提高了核电设备的检修效率,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截至目前,江苏核电累计开展科研项目19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近170项。如今,有着创新精神的江苏核电人正在超越历史、超越对手、超越自我的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进,在保障我国电力能源供应的同时,将面向全球开展国际合作,搭建人才技术交流平台,实现“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的战略构想。

  江苏核电项目开发处处长助理周萍:在这个平台下,我们一方面在总结我们20年来各个领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形成产品,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向俄罗斯等海外有需要的国家输送,这也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国家科技强国的一个生动实践。

  目前,江苏核电梳理出五大领域138项技术服务产品,成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江苏(连云港)─ 俄罗斯技术转移中心”,为海外市场开拓奠定了良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核电2件发明专利获得俄罗斯国家专利局授权,实现中核集团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807

  江苏核电运行二处值长苏德华:当年田湾核电1、2号机组从建设、调试到运行,都是由俄罗斯专家带我们现场进行指导的,现在20年过去了,我们田湾3、4号机组建设已经做到了,从建设、调试到运行全部由我们中国人自主进行,而且田湾3号机组已经按计划实现了商运,这样一个过程体现了我们从核电的一个学习者到一个技术的引领者的角色的转变,江苏核电二十年发展也展示了我们国家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发展的进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