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速高邮段一轿车自燃 五类车易自燃 快查查你的爱车

2018年11月14日 09:52:40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下午2点多,京沪高速高邮段一辆轿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自燃,消防、清障等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车子最终还是被烧得剩下框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翻看以往本报报道的自燃案例发现,雨后汽车自燃的事故发生过不少,哪些原因会造成车辆雨后自燃?如何预防?本报咨询了交管专家为读者支招。

  高速上一轿车自燃

  数公里外看到冒起浓烟

  “京沪高速高邮段有一辆轿车烧起来了。”昨天下午,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路过京沪高速高邮段时,很远就看到高速路上冒起浓烟,走近后发现是一辆轿车烧了起来。着火的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附近路边还有人,估计是车上人员。

  随后,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昨天下午2点20分左右,多部门接到了报警称,在京沪高速高邮段界首收费站附近往上海方向,发生了一起单方事故,一辆轿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自燃,具体位置位于下行903KM处附近。着火轿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事发后并未对该路段交通造成影响。

  行驶途中发生自燃

  扑灭后轿车已烧成框架

  接到报警后,民警、消防队员、高速清障人员等多部门救援人员相继赶到现场联手施救。民警到达现场后,在事故车后方摆放起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消防队员立即铺设水带进行扑救。

  据现场人员介绍,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轿车完全被大火吞没,整个车辆如同一个大火团,前引擎盖呈打开状。消防队员立即用水枪向着火的轿车喷水扑救,先是外围打压火势,待外围明火被扑灭后,消防队员靠近轿车,向车内喷水,扑灭残火。经过一番努力,火势被成功扑灭。遗憾的是,由于着火时间较长,整个轿车被烧成了一个框架。

  事发现场,轿车驾驶员介绍,事发时,自己开着车在高速上正常行驶,突然看到引擎盖下方向外冒起了烟,他立即将车停靠在了应急车道上,准备查看怎么回事。没想到的是,他刚打开引擎盖,车头部位明火蹿出,赶紧逃到一边,拨打报警电话求助。等待救援的过程中,火势越烧越大,很快就将整个车辆吞没了。具体什么原因烧起来的,驾驶员表示也不清楚。目前,车辆着火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如何防止自燃发生?

  5类车辆的车主要留神

  本报曾报道过多起此类案例,为何雨后汽车自燃事件多发?如何防止这一现象发生?记者专门咨询了交管专家和交警部门。

  “此类自燃案例大多是因下雨天汽车线路老化或出现了问题,潮湿导致短路引起。一些车的密封性不是很好,或者部分零件的防水部件出现了问题,内部线路因为下雨变得潮湿。”交管专家郑伟表示。

  郑伟表示,有5类情况会导致车辆自燃:1.曾经被水泡过。汽车涉水之后,极可能导致电路接头氧化,供电量不均衡导致局部发热引发自燃。这是维修中很难注意到的问题。2.改装车。在改装过程中,汽车的电路、油路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如果改装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可能会留下安全隐患。3.加装了防盗装置或者暗锁。加装这些设备必定会改动车辆的电路或者油路,如果处理不谨慎,也会留下安全隐患。对此,有些保险公司会专门为投保车辆指定安装地点,或者为投保“自燃险”的车辆赠送防盗器,以避免事故。4.曾出现较大程度碰撞或底盘受损。如果油路在碰撞中受损,出现接头松动、燃油泄漏等情况,自燃的风险就会增加。5.车辆年限过高,油路老化。汽车年限过高,电线老化、油路老化也是引发车辆自燃的一个重要原因。

  交警提醒,老旧车最好要保上自燃险,尤其是大型车辆达到一定年限或者公里数,最好保自燃险;车上最好多备一个灭火器或者一些备用水;爱车要经常保养,可以请专业人士帮忙排查隐患;雨后老旧车、问题车最好不要立刻上路,建议让爱车干燥一阵,可以有效地减少自燃。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