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新年:征书圆梦驱车3000公里来到大凉山 体验木里藏族孩子不一样的上学路

2018年11月14日 11:37: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年时间,100所乡村小学建立爱心图书室。这个冬天, 江苏城市频道《征书圆梦》公益项目继续前行,这次《征书圆梦》来到了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给孩子们带来了过冬的新棉衣。

  木里是四川省境内唯一的藏族自治县,是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结合部,平均海拔3100米。记者们带着温暖的物资,从云南宁蒗一路驱车来到这里,但令记者想不到的是,100多公里的路程,竟然颠簸了8个小时。

  除了路途的艰险,同样令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沿途的风景。在木里周边有海拔接近4000米的寸东海,也有宛如“蓝月亮”的泸沽湖,这些都令摄制组忍不住停下脚步。同时也期待着,在这里生长的孩子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不过这样的童话之镇,却是我国的深度贫困县,受限于交通自然等原因,在此聚居的20多个少数民族,很多都还保持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惯。在木里的东子村,记者见到了一户藏族人家,家里唯一的电器只有一盏白炽灯,女主人“初初里”曾因每次出门都要走一天的山路,在一年级就辍学了。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就连东子村的村委会主任,今年才23岁的易争扎西,也只读到了三年级。

  在易争扎西的上学时代,成年人上下山都要费一番功夫,小孩子就更加寸步难行,反而在下雨天会走得比较快。很多与易争扎西同龄的伙伴,也都一样早早辍学打工。不过如今东子村的孩子,辍学的情况已经很少,虽然上学还是要翻山越岭,但老旧的泥土路已经经过修缮,变成了坚固的水泥路。

  易争扎西介绍道,在查布朗镇学校读书的孩子,每个星期五由家长骑摩托车去接,休息两天的时间,十一二岁的孩子甚至可以自己骑摩托上山回家。

  坐落在半山腰的查布朗镇小学,是一所半住宿制学校,大多数的孩子都会选择住校。学习里的公共设施,平时都是由高年级的学生来轮流维护。食堂里也只有4位伙食师傅,孩子们从饭菜出锅到食堂打扫都要亲自动手。校长邱吉尔先生说,艰苦的环境让学生们格外懂事。

  邱吉尔说,学校600多名学生里,有178名学生属于建卡户的学生,也就是家里面比较贫困的学生,一个周末, 他们才能回一次家。

  11月份的木里,气温不到十度,孩子们的民族服饰色彩绚丽,却也十分单薄,再过一段时间,可能就应对不了高海拔的严寒。而《征书圆梦》摄制组来到木里的日子,也正好赶上了凉山州彝族的农历新年前夕,我们所捐赠的冬衣顺利到达,恰好可以成为每个孩子的新年礼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