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故宫遗址保护范围内 这个建设项目获批

2018年11月14日 10:45:02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明故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范围内建设工程项目必须经过严格审批,否则不得施工建设。近日,明故宫遗址一般保护范围内,西玉带河北侧人行步道景观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方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

  南京晨报记者在国家文物局对省文物局上报的《关于审批明故宫遗址一般保护范围内西玉带河北侧人行步道景观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方案的请示》批复文件中看到,经研究,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在明故宫遗址保护范围内实施西玉带河北侧人行步道景观提升建设项目。

  不过,国家文物局在批复文件中,要求所报方案尚需做以下必要的修改和完善:该项目应按照《南京明故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要求,科学选择绿植种类,避免种植深根系植物。同时,综合考虑周边建筑空间尺度、南北两端节点展示需求,进一步深化景观设计;应结合明故宫遗址展示需要,完善导视、照明等配套设施设计,外观样式和色彩应与遗址景观风貌相协调;明确步道选材和工程做法,机械开挖深度不得超过1米;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做好施工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国家文物局在批复文件中还强调说,请江苏省文物局组织专业考古研究单位,在项目拟建区域进一步开展全面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并加强管理,确保工作质量和工地安全。遇有重要发现,应组织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和保护方案,并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实施。请省文物局指导相关单位根据以上意见对所报项目进行修改、完善,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后实施。另外要求省文物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全程监管,组织专业机构参与指导,确保文物安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有文物遗存等重要发现,应立即停止施工并组织研究,提出调整方案。
(来源:新华报业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