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江苏!首站打卡你不了解的“龙虾之都”盱眙……   

2018年11月13日 21:26: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40年物换星移,40年岁月如歌。改革开放40年,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创新大省的江苏,在时代浪潮中不负重担,奋力争先。

  为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江苏各地市发展成就,11月13日,“改革开放四十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络重点媒体江苏行活动在盱眙县启动。

  来自人民网、新华网、荔枝网等17家中央及地方重点新闻媒体记者将深入盱眙、沛县等地,围绕各市县历史人文、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进行为期5天的报道。

       活动首日,荔枝新闻记者与全国网络媒体一起“打卡”盱眙,带你了解”中国小龙虾之都“的另外几面。

  虾稻共生   擦亮“龙虾”名片

  初冬的盱眙黄花镇,蔚蓝色天空下一片片黄色的稻田预示着丰收的来临。在老营虾稻共生种植示范基地里,收割机正在稻田里忙碌着。稻田边,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捕获田里成熟的龙虾。

  稻田里养虾,这样的综合种养绿色模式在盱眙并不少见。

  黄花镇老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蔡海林告诉记者,盱眙开始“虾稻共生”种养是从近十几年开始,“一水两用,一田两种,虾稻共生”,可使每亩田收入提高2000-3000元。“龙虾养殖不能接受农药、化肥、激素、抗生素,种植的稻谷天然更加绿色、健康。”

稻田里捕获的龙虾

  目前,盱眙龙虾养殖总面积52万亩,其中虾稻共生33.9万亩,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县虾稻共生将发展到80万亩。

  “一虾先行、诸业并进”,盱眙先后荣获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中国龙虾之都”盱眙的高质量发展还在路上……

  “凹土之都”   点土成金

  除了小龙虾,盱眙擦亮的另一张名片是“中国凹土之都”。

  “凹土,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放一小块凹土在废机油中,一分钟不到便清澈透明;在塑料中加入它,产品不易折断;在沐浴液中加入凹土,泡沫细腻易清洗……”在盱眙凹土科技产业园,记者见到了有着” 千用之土、万土之王”之称的凹土及有关产品。

  凹土,是“凹凸棒石粘土”的简称,因其具有吸附性能、胶体性能、结构工程性能三大特殊性能,被广泛用作吸附剂、悬浮剂、支撑材料、补强材料和功能材料等。

  我国是世界主要的凹凸棒石黏土蕴藏国,盱眙凹凸棒石粘土矿资源总量达8.89亿吨,其中已探明的储量0.96亿吨,占全国的74%,占全世界的48%。

凹土矿层   

  1980年,盱眙首次发现凹土矿层。改革开放,让盱眙“点土成金”成为现实。

  1983,成立第一家地方国营凹凸棒石黏土公司。从本世纪初,盱眙县开始进行凹土科研成果转化和市场开发。

  2010年,全国首家中国科学院县级应用技术与产业研发中心在盱眙成立。目前,全县80余家凹土企业90%以上都与科研院所合作,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多达16项。

  万众创新、点土成金。伴随40年改革开放,盱眙凹土发展方式实现由粗放、松散向集约、集群,由低端、投资驱动向高端、创新驱动,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运行,由园区管理向基地管理“四个转型”。

  全力打造百亿级凹土产业,“龙虾之都”盱眙正在让“凹土之都”的名号更响亮。(记者/向莲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