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常州牙刻首次亮相世界舞台

2018年11月13日 16:03: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象牙浅刻是常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近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萧剑波创作的两件猛犸象牙雕刻作品,应邀参加第24届法国国际文化遗产展,这也是常州牙刻首次走出国门,亮相世界舞台。

  上午,萧剑波在他的工作室构思新的作品,和传统牙刻作品不同的是,这次他带去法国卢浮宫参展的两件原创新作——《溪山烟云》和《禅》,都由猛犸牙制作而成。其中,《溪山烟云》造型简约圆润,山水长卷浅刻在牙器上方,更凸显出猛犸牙质天然之美和浓、淡、干、湿的墨彩神韵;插屏《禅》是根据达摩一苇渡江的故事创作,3万多字的佛经微雕更是增添了画面的意境。 

  萧剑波告诉记者,《禅》这件作品最难的部分是表现达摩的眼神。“其实人的精神是从眼神体现出来的,所以一切围绕眼神,你要为他烘托。”

  象牙浅刻作为国家级非遗,可追溯的传承脉络已有千年历史。为加强对大象的保护,国务院明确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为此,艺术家们另辟蹊径传承牙刻技艺。萧剑波认为,通过对刀法、其他几亿等方面不断的摸索,猛犸牙是可以替代非洲象牙作为雕刻载体的。

  目前在中国,猛犸象牙被允许合法进口与贸易,这也让常州牙刻走出国门、首次亮相世界舞台成为了可能。

  作为欧洲最古老、最重要的文化遗产盛会,本届法国国际文化遗产展,汇聚了众多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界的大师,通过国际间的文化交流,进一步打响了常州牙刻的知名度。

  萧剑波表示:“希望雕刻艺术品被更多的年轻人喜欢,适度走入市场。‘柳暗花明又一村’,牙刻艺术可能从这步开始,走向一条更广阔的道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