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相信返款骗术被诓千元 警方:老年人要警惕骗子的花言巧语

2018年11月08日 09:31:24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社会上的骗子的骗术不断升级,为了演得逼真可谓挖空心思。不久前,两男一女来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李坝村做“宣传”,为期5天,5位村民以每只300元抢得免费送黄金锅的资格,等待着次日返款。第二天、第三天不见人来,当得知300元的黄金锅100元即可买到,村民方才知道自己上了当。

73岁裴兰凤手拿“免费送”黄金锅提醒大家莫上当

  陌生人推销黄金锅吸引村民抢购

  “这个锅只值七八十块钱,最多100块钱,真不该贪这个便宜。”“承诺第二天返款的,人却没来。”“说好活动搞5天的,只搞了一天。”前天上午,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李坝村村民裴兰凤家门口,几位被骗的村民手拿黄金锅议论纷纷,都想讨个说法。

  10月19日一大早,村民陈荣华家来了两男一女3个中年人,他们声称要在他家门口搞活动,为期5天。3人通过高音麦克风大肆宣传,声称本次活动只推广新型节能养生锅、洗衣机、电视机等产品,只宣传不销售,每天给现场村民一至两份小礼品,吸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主持人说,活动结束后每人可得一张优惠卡,我们可持这张优惠卡就近购买所需各种家电产品。然后,主持人拿出一只标有‘全国统一零售价798元’的黄金锅,现场示范,做出蛋饼和爆米花等送给大家品尝。主持人又说,现场观众当天以300元买下,第二天可持卡返还300元。”陈荣华觉得免费送的黄金锅不错,立即掏出300元买下一只锅。

  承诺返款不见踪影方知自己被骗

  第二天,村民们早早来到陈荣华家门口等待活动开始,买锅的5位村民满怀希望站在院内着返款。可是,左等右等不见3人的踪影,拨打对方电话不通,村民们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我是偷偷花300元买这口锅的,要是家人知道了,肯定要埋怨我。”得知邻居卞其兰在步凤小街买了同样的锅只花了100元,而另一位邻居只花了80元时,今年73岁的裴兰凤知道自己被骗了,后悔不已。

  “我也是背着家里人买的,本来以为第二天拿到返款,这口黄金锅就是免费送我的,没想到以高几倍的价格买下了这口锅。”年过六旬的陈名祥手拿黄金锅气愤地说道,“骗子真可恶,专骗我们这些农村老人,以后可得当心了。”

  花言巧语的促销手段不可信

  “哪有免费的事,都怪我们贪小便宜,现在吃了大亏。”裴兰凤将优惠卡重重摔在地上说道,心不贪也不会被骗,都怪自己当时被主持人的花言巧语忽悠了,100元的黄金锅,一时冲动花了300元买下,以后可得多留个心眼。

  就5位村民被骗的情况,警方提醒道:对待可疑人员或陌生人敲门推销产品需当心,千万别轻易把钱财交给对方,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多读书看报,开阔视野,了解常见的骗局及防骗方法,从别人经历中汲取教训,以免受骗。重要的是,不要贪小便宜,骗子常使用“赠药”“免费试用”等促销手段,老年人动钱之前,要先征求儿女的意见,切莫相信骗子“不要告诉任何人”的话语,需要报警时果断报警。针对骗子的温情攻势,除了老年人要提高警惕外,子女也要多陪伴老人,注意老人的心理需求。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