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吞吐量提前破2亿吨!泰州高质量建设“港口名城”

2018年11月08日 09:07:32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7日从泰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继2017年泰州港口吞吐量提前1个月突破2亿吨之后,今年1-10月份,泰州沿江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0143万吨,同比增长23.54%,预计全年泰州港可完成货物吞吐量2.46亿吨,同比增长23.62%。

  泰州港是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示范港区的“地理中心”,也是长江南北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自2011年11月跻身亿吨港以来,泰州港口发展态势喜人,这两年又成功迈入2亿吨大港行列。如今,港口正成为一个重要支点,驱动泰州从码头经济大步迈向“以港兴城”。泰州沿江地区依托港口形成了船舶制造、石化产业、粮油产业、能源产业和冶金工业等五大支柱产业,临港特色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泰州滨江工业园区、泰州港核心港区、泰兴经济开发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开发区在港口带动下蓬勃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港口行业治理成效更加显著。2018年,泰州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港口行业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一批长年从事非法过驳的浮吊船舶被依法取缔,沿江从事危化品作业的问题企业实现关停、重组,港区的粉尘污染、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使港容港貌全面提升。

  港口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结合沿江新一轮产业和城市发展需要,泰州启动沿江和内河港口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明确港区功能定位、专业布局和发展规模,全面加强岸线资源的合理控制和高效利用。该市把岸线资源利用与使用强度、经济贡献度、重大产业和新型产业支撑相关联,与码头泊位的公用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相结合,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小散弱码头向规模化公用港区集中,推动货主码头公用化,提高码头服务能力。

  港口战略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促进港口之间合作,以政策为导向、资本和业务为纽带,加快形成港港战略联盟,推动泰州各港区错位、互补发展。推动泰州沿江港口与重庆、上海、太仓等上下游港口的业务合作,共同打造江海联运体系。加密与太仓港、上海港等干线港口的航班密度,并研究开通一批外贸直航航线。

  港口一体化改革有力推进。按照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拟定泰州“一市一港”初步方案,泰兴、靖江两市分别成立港口集团,承担各港区资源整合的主体功能。对批而不建及利用率低的项目,利用港口集团实施岸线收储工作,先后完成了对梅兰港务、太平洋钢管、新华港务、新天地港务、兴旺物流、苏农物流等多家港口码头的收储。

  到目前,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共有集装箱支线班轮航线50余条,航线网络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泰州将紧扣港口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大沿江港口资源整合力度,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积极拓展铁水联运、水水中转等运输方式,进一步挖掘港口发展潜力,着力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打造长江下游新的经济强港,高质量建设“港口名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