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男子照顾百岁摔伤母亲写下4本"孝娘日记"

2018年11月08日 07:17:4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谢祖兴和母亲朱月琴

谢祖兴的日记

  常州焦溪的谢祖兴每天记日记,上面清清楚楚记录着母亲的体温,一日三餐菜谱,吃了哪些水果、营养品,护理注意事项,服用了哪些药片,以及大小便是否正常等。自从4年前母亲摔伤后,他就坚持记日记,每一页都是他细心服侍老母亲的点点滴滴。

  百岁老太太的幸福生活

  谢祖兴今年69岁,老母亲朱月琴今年正好100岁。在焦溪村,村民们都说,朱老太能活百岁,离不开谢祖兴他们几个兄弟姐妹的照料,尤其是谢祖兴付出的心血。

  朱月琴有7个子女,谢祖兴排行老三,是家里最大的儿子。在他的观念里,照顾父母是长子的本分。

  “我父亲78岁中风去世,当时我还没退休,在城里上班,只能周末回乡探望,没能在病床前尽孝,心中一直留有遗憾。”谢祖兴对记者说,他退休后,就回到乡下照顾老母亲。那时候母亲生活还能自理,他只需照顾一日三餐,洗洗晒晒。可是,在2014年9月,母亲上厕所时滑了一跤,左股骨骨折打了钢钉,从此,生活只能靠人照料了。

  为了不让母亲的腿部肌肉萎缩,谢祖兴每天要给她按摩好多次。老人不能外出,为了给她解闷,谢祖兴学会了小麻将,然后叫上两个姐妹一起打几把。为了给母亲增加营养,还变着花样做菜。

  2015年,谢祖兴的孙女出生了。小孙女没人照顾,老母亲这边又不能离人,谢祖兴便把母亲接到城里。“周一至周四白天,由我姐姐和弟弟妹妹们轮流照看,晚上换我;周五至周日就都由我来照顾。”谢祖兴说。每天早上5点多,他就起床烧好早饭。喂老母亲吃好早饭,他再赶到儿子家,“换班”照顾小孙女。等到晚上儿子儿媳下班了,他再赶回自己家照顾老母亲。

  如此忙碌地“接力”照顾老母亲,直到小孙女去年上幼儿园才告一段落。谢祖兴照料孙女的任务轻了,把更多精力放到了母亲身上。

  母亲摔伤后,谢祖兴就坚持记日记。他说:“上班的时候,我是车间主任,一直有写交班日志的习惯。后来我跟姐姐和弟弟妹妹们轮流照顾母亲,也算是交接班。母亲今天的身体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吃药,这可不能弄错!我写下来,家里人接班,一看就能清楚母亲的生活状况和护理情况。”

  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如今,这样的日记谢祖兴记了4本。村里人都说他写的是“孝娘日记”。

  点滴记录,都是孝子心迹

  在谢祖兴的日记本里,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

  10月30日,6:30体温36.5℃;7:30粥、醋黄瓜、炖蛋、地平片、蜂蜜茶;8:00西洋参含片、VC含片;11:30粥、西兰花炒肉丝、醋黄瓜、花生香干肉酱;13:30蜂蜜茶;14:20热水全身擦拭、洗足;18:00粥、醋黄瓜、花生香干酱、西兰花;19:30百合汤……

  鸽子汤、鲫鱼汤、鸡汤,莲心核桃粥、炖鸡蛋、桂圆粥,羊奶、西洋参含片……谢祖兴为母亲配置的每周食谱,非常讲究营养搭配。“刚开始也不太懂,问医生、查资料,慢慢也就知道了。比如,老年人容易缺钾,食谱里要适当加一些补钾的食物和水果,所以橙子和香蕉是母亲每天必吃的水果。”谢祖兴说,2017年,母亲因为胆总管结石动了手术,“护士每天都给母亲量两次体温,我们看着也就依样学了来。”

  谢祖兴的大姐告诉记者,从早到晚,谢祖兴一直忙个不停。每天给母亲梳头、洗脸、洗衣,细致妥帖安排着老人的饮食起居。母亲渴了,他端茶送水;母亲饿了,他端来热汤热饭一口一口地喂。晚上,帮母亲按摩、漱口,再把母亲的假牙刷干净泡好。夜里还要照顾母亲小便。“他写在纸上只是几个字,但做起来真不容易!”

  今年国庆,朱月琴说想回乡下的儿女家住一段时间,谢祖兴便带着母亲的全套护理用具,陪她住到了乡下。

  10月31日上午,阳光正好,谢祖兴抱着老母亲到院子里晒太阳。毕竟是快70岁的人了,谢祖兴有些吃力,但他小心呵护着母亲,还不忘给她戴上一条漂亮的丝巾。

  “最怕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谢祖兴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母亲仍能陪伴自己,是他最幸福的事。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