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滨海港经济开发区:“三港联动”迈出坚实步伐

2018年11月07日 19:25:42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全力实施沿海开发提速攻坚行动,把得天独厚的沿海资源禀赋,转化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港口、港产、港城“三港联动”发展。

  行走在滨海港经济开发区主港区的码头上,海风徐徐,一排排吊机如巨人般立于泊位上,不停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起,繁忙紧张的景象彰显着港口发展的磅礴气势。近年来,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已建成10万吨级码头6个、在建1个,其中4个专用煤炭码头已正式运营。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港口建设局局长 赵凤刚:“我们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的一个工可论证已经经过了专家的认可,省发改委将把这一块纳入到我们将来的十四五规划,因为我们这边有一些大的项目产业要落地,迫切需要我们能够建设20到30万吨级的矿石码头来为他们服务。”

  港口综合能级的加快提升,为实现临港产业加速集聚,承接重大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国家电投协鑫滨海火电等一批重大综合能源项目建成运营,中海油LNG、中石油LPG、海上风电等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供电、供气、供冷、供热、供煤、供水“六供”一体的综合能源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港口建设局局长 赵凤刚:“我们这边有一些大的项目产业要落地,一个是我们的金光集团,再一个再大的就是宝钢、宝武集团的煤钢。”

  月亮湾海滨风情小镇是滨海港经济开发区港城建设的重大工程之一,该工程一体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旅游景观打造和综合环境提升。目前,月堤海景公园、灵龙湖生态公园等3个旅游项目已经建成,停车场等6个配套项目基本完工,温泉浴场、黄海博物馆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 梁益:“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做好这个基础设施配套的工作基础上,把我们整个景区的品质逐渐打造起来。”

  港口建设风生水起,临港产业蓬勃发展,港城面貌日新月异,这些都凸显了滨海港经济开发区近年来沿海开放开发的良好势头。目前,滨海港已成为江苏沿海央企最集中、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三港”开发建设面积32平方公里,建成和在建项目总投资443.8亿元,完成投资319.4亿元。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陈从明:“围绕淮河流域枢纽港定位,提高港口能级,加快推进一类口岸对外开放工作;围绕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定位、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定位,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加快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