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机场航班进出将更准点

2018年11月07日 08:10:0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成功升格“4E”级机场后不久,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又传喜讯。近日,机场正式获民航局批准设立进近管制室,将实现无锡进近管制区域内所有民用航班由无锡进近直接指挥。据悉,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是华东地区第二家获批设立进近管制室的地方机场,此举可有效提升机场的飞行容量、保障能力和航班正常率。

  设立进近管制室,迈出了机场管制由程序管制向雷达管制转变的关键一步。根据民航有关规定,年起降超过36000架次或者空域环境复杂的机场,应设置进近管制单位。去年,苏南硕放机场的年起降量已突破5万架次,今年暑运期间日均航班起降达到158架次。

  “航班起降日渐繁忙,但一直以来,我们机场采用程序管制模式,空管人员并不能实时掌握飞机的具体位置和速度等信息,而是需要通过联络机组人员,获取实时报告来引导飞机起降。因为飞机起降要严格依照固定的航线及程序,为了确保飞行绝对安全,必须尽可能保持飞机之间较大的间隔标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民航法规定,程序管制在航路上两架相同高度的飞机飞过同一位置的时间间隔不能少于10分钟,当航班数量不断增加时,就可能出现航班在地面等待的情况。

  实施雷达管制后,空管人员可在雷达屏幕前了解飞机的动态信息数据,依据雷达屏幕上显示的实时位置来调配飞机,如同多了一双空中的“眼睛”。飞机间的管制间隔则可从原来的大约130公里缩短至10公里,使空域的容量和利用率大大提高,这意味着无锡空域将可同时容纳和管制更多飞机。对于百姓出行来说,这一变革带来的好处是航班的正常率会不断提高,坐飞机出行将更加顺畅。在提高飞行效率的同时,由于采取了可视化实时监管,飞行安全性也大幅提高。据国际飞行安全基金会统计,设有进近雷达的机场进近着陆事故率为没有雷达机场的三分之一。

  据悉,机场计划下月即在塔台管制室内设立进近管制席,实施进近程序管制指挥。在2020年年底前安装好所有设施设备,成立进近管制室,实施雷达管制指挥,正式迈入雷达管制新时代。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