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二手自行车创业的拼命三郎 用六年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心脏”

2018年11月07日 11:33: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骑着80块钱的自行车跑创业,贷款给员工过年发工资,从默默无闻的小团队成长为上市公司,李占江不愧是“拼命三郎”的最佳代言人,也正因为这种“拼”的意识根植在整个团队,才让越博动力成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域第一股。2018 年 11 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李占江江苏 " 最美双创之星 " 荣誉称号。

  2013年的某一天,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们都好奇地往大门赶,而后笑成一团,原来李占江告诉大家自己买了一台“全景天窗敞篷车”,定睛一看,原来是一辆80块钱淘来的自行车!你可别小瞧了这辆车,出门办业务谈生意可都靠它,当年李占江就是用这辆自行车踏出了越博的发展路。

  英雄都是独具慧眼,当别人都在讨论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续航能力的时候,李占江已在思考一直被国外所垄断的动力总成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和“大脑”,核心技术就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李占江一直挂在嘴边,只要是认定正确的事情,甚至撞了南墙我也不回头。李占江说:“传统汽车核心部件,发动机的核心部件自动变速器都是依赖于国外进口,甚至我们希望通过自主研发,能够摆脱对国外进口的依赖,实现自主研发、自主生产。”

  2013 年7 月,在李占江的带领下,团队自主研发出了第一台自己的混合动力总成——单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不久又研发出纯电动城市客车动力总成系统。而现在越博动力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动力系统集成一体化技术、自动变速器及控制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拥有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等六大省级研发平台,授权专利156 项。

  坚持就是胜利,说得容易做却难,李占江认为居安思危需要时刻放在心上,既然创业了,那就要拼搏,不忘初心。六年时间就是说短也短,说长也长,每天都拼命干,每天不停的去争取每一个机会,每天不断的研发,只要有这种把每一天都认真去用足用好,创业就能成功。 

  拼,对于创业者是必要的,但只顾着拼也走不到成功。李占江一边带着团队奋斗拼搏,一边也不忽略员工的生活。公司初创伊始,资金都投入了研发,两三个月发不出工资,生产总监孟涛说没有想到李占江贷款几十万给员工发工资过年,孟涛:“意外是有,很多也是感动,我们当时也是知道了解公司那种状况,我们也想着是一直熬过去,但是在李总心里来讲是过年,说啥也要让员工拿到这笔工资。”

  此外,李占江果断提议设立了“安居乐业”奖,提供代步车、资助无息首付款,对于新出校门的员工,倾囊相授,还设立越博大学,给员工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工程应用所所长展正策说:“第一首先是精神层面,他会给员工提供一个平台,我们做的不是工作,做的是事业,其次是从生活上待遇各方面。” 

  “我们都是越博人,我们都追求着同一个梦想”,这是李占江一直放在心里的话,对于最美人物的荣誉,他感激荣幸,但他认为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荣誉称号,也不仅止步于称号。

  李占江称:“我觉得实际上在我心目中就授予我们所有的越博人,在我心目中我们的每一个员工都是最美的。其次是这个讲的是对我或者是我们企业来讲是一个鼓励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把动力总成心脏和大脑把它打造好,为我们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转型升级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谈及越博的未来,李占江认为在南京优越的创业环境,给予了他坚实的后院保障,无论是人才的扶持,还是银行以及各个部门的上门服务,对初期的创业者是极好的帮助和推动,在这样的情境下,李占江高瞻远瞩,定制了下一个越博的五年跨越式发展,争取打造百亿越博,并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