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迎来国家战略!徐州有哪些利好

2018年11月07日 11:10:38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了!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徐州作为长三角区域的成员,也随之迎来国家战略。

  早在2010年,根据国务院当年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长江三角洲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其中自然包括身在江苏的徐州。

  目前,长三角是我国区域一体化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长久以来,这里承担着引领和率先实现创新发展、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探索制度创新的战略任务。

  今年1月,三省一市在苏州召开座谈会,在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等五个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今年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沪举行,形成了丰硕成果,吹响了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

  业内人士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良好基础,上升到国家战略后,支持政策、改革试点、项目布局、营商环境会更加聚焦,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前景更加光明。

  上海是长三角当仁不让的龙头城市。更好的接受上海的辐射,这两年徐州一直都有大动作。

  在上海,徐州相继召开了2017徐州(上海)产业合作恳谈会、2018徐州(上海)合作发展恳谈会、2018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等多个重量级会议。

  其中今年10月召开的大院大所恳谈会,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家大院大所的300多名专家,80余位著名高科技企业负责人。

  更是成功对接了105个重大项目,其中33个重点校企、校地建设项目上台签约。其中27个,是围绕徐州重点发展的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等四大千亿元产业中,亟需突破的关键技术开展研发合作和产业化。

  江苏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在江苏的定位,已然明确。省委、省政府把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独立板块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并出台专门政策意见予以支持。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期看,徐州作为长三角成员,将更多的获得一体化带来的利好。最关键的是人流、资金流的获得,以及这种流动带来的与南京、上海等城市心理距离的缩小。

  今年6月26号、27号,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徐州调研时提出:要实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

  长远看,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经验做法,例如更多用市场的办法,共建共享共赢的机制,通过自身作用发挥来引领带动周边发展等,对于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有更好的学习借鉴意义。
(来源:徐州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