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装出“大国范儿” 进博会“高颜值”主会场苏州造

2018年11月06日 07:30:1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欣然与会,共同勾画合作发展的全球贸易蓝图。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全部展示进口商品的大型展销会,进博会在上海著名的“四叶草”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为了保证进博会效果,国家会展中心决定对会议场馆进行提升改造,而承接进博会核心区迎宾大厅、主会场外立面改造的,正是来自苏州的金螳螂幕墙有限公司今天,项目经理孙大奇在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时说:“进博会会场改造项目中所体现的大国风范令我印象深刻。”

  01

  以内装饰要求外装饰施工

  高水准高要求展现大国风范

  “第一次承接这样高级别的会场幕墙装饰项目,说实话,在项目落成1个月后,我还处于紧张状态。”

  今年35岁的孙大奇,是进博会核心区迎宾大厅、主会场外立面提升改造项目的第一负责人,从事幕墙装饰行业12年来,孙大奇坦言,承接进博会提升改造项目虽然压力大,但受益匪浅。

  “在这次项目中所学到的管理、技术、新技术运用等理念,比过去12年的职业经历学到的都要多,感受最深的就是项目设计中所体现的大国气度和风范

  孙大奇自豪地告诉记者,金螳螂这次所承接的是进博会核心区域的提升改造工程,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占到提升项目幕墙造价的55%,包括主会场正门头和两翼的外装饰任务

  (项目效果图)  

  “主会场外立面的设计汲取了上海市‘白玉兰’盛开的柔美形态,营造出‘盛世花开、热情绽放’的大国氛围,远观东正立面主入口,由钛金板金属穿孔塑造的两朵16.5米的金玉兰相对盛开,形成一个窑洞状的圆形拱门,展现了大国气度和风范。

  然而,这也对设计团队和施工团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这次项目中所采用的材料主要是不锈钢板材,材料取材非常讲究,加工工艺包括十几项工序,不锈钢板材经过镀钛、纳米等工艺处理后,可防止长时间在室外遭受气候性腐蚀。”

  孙大奇介绍,进博会提升改造项目的主要包括板材加工、骨架定位安装和钛金板的安装三道主要工序,其中骨架定位安装更是对工作人员提出了较高的技术水准要求。

  

  “与以往承接的项目不同,进博会主会场的外装饰一律按照内装饰的要求施工,业内人士都知道,这对于外装饰来说要求非常高。”

  对此,孙大奇坦言,按照内装饰的要求进行外装饰施工,也是他从业12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要求意味着,工程的外立面曲面必须平滑过渡,每一板块缝隙必须均匀,横缝控制在5毫米、竖缝控制在2毫米

  “整个项目共采用了2700块不锈钢板材,以正门头为例,所使用的1058块板材,每一块都是唯一的、不可通用的,也就是说,每一块板材的版型、弧度都不同,但拼接起来后,即使走近了看也看不到注胶,它的缝隙延伸就像花盛开一样平滑。

  02  

  工期紧任务重

  以先进技术应对挑战

  “6月初接到任务,项目从概念效果图到完美落成,用时90天,创造了复杂幕墙建筑建设奇迹。”

  孙大奇告诉记者,整个工程最主要的难点是双曲面和异性组合钛金板的加工,占总面积的30%左右;其次是骨架定位安装和钛金板的安装。

  “这个项目是综合体改造工程,建筑外形复杂,并且原土建结构、钢结构和室内装饰只有二维图纸,这种情况也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麻烦。”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项目部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测量尺寸,获取相关数据信息,然后设计人员用BIM软件进行三维建模、虚拟施工,提前发现设计碰撞、错漏等问题,做好深化设计,及时解决,有效避免返工和材料浪费。

  

  “在这次提升改造项目中,我们采用的建筑BIM大数据合模技术,很大程度上确保了质量和工期。项目部要求施工现场实时反馈数据,以便及时调整BIM模型,开展合理的施工安排、工序组织和工序工程验收。”

  解决了技术问题,孙大奇说,由于施工场地小、施工单位多,各个施工标段同时施工,交叉作业不可避免,施工现场不能大量堆放成品,材料的堆放、半成品和成品的保护、运输和安装也是一个很大的难点

  

  “因此,我们做了计划,要求现场90%的材料依据模型精准下料,不得在现场二次加工相关加工材料要就近堆放,确保现场整洁有序。另外,现场成品堆放不得超过2天的安装量,要按照进度计划随到随装

  科学合理的统筹计划,既保证了加工时间和零星补料,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材料。

  从6月初接到任务,到7月25日设计图纸最终确定,再到9月5日整个项目最终完美落成,孙大奇感慨,这样复杂的项目施工,按照以往的经验,至少需要4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因为项目抢工期集中在七、八月份的高温期,中午温度高达40度,这也给项目的进展带来了阻碍。都知道建筑行业是一项‘打铃交卷’的工程,所以为了给业主交上满分答卷,除了专业的技术、科学的筹划部署,更和团队里所有工人的努力付出分不开

  03

  战胜重重挑战

  背后是永不放弃的铁军精神

  回想进博会主会场提升改造项目90天来的抢工经历,孙大奇说,虽然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如今想起来,心中还是会绷紧那根弦。

  “90天,团队里的13个管理人员,每天凌晨1点到家,6点又出现在工地上,这是常态。不为别的,业主把这样的任务交给我们,这是一种信任,我们不能辜负。”

  对于施工人员来说,抢工期赶上高温期,是一件令人十分沮丧的事情,然而,所有人并没有因此而退缩。

  “各工种一定要合理安排,比如白天的时候,光线充足,适合骨架定位安装,那就把这项工作安排在白天做。夜班的时候,不适合做定位安装这种精细活,那就把焊接放在夜班来做。”

  孙大奇回忆,在高温酷暑下的抢工期,为了保障工人们的健康、防止发生中暑事故,项目部准备了大量的避暑药,各班组按需领取。同时,对班组采取早开工、晚下班、中午适当休息的作息安排,避免工人高温作业。为调动工人们的积极性,经公司领导批准,项目部对每日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班组采取奖励措施,现场发奖金。而工人们的日常,也是充满了互相帮助和关心的温暖。

  “有一次下雨,一位工友在工地上鞋都湿透了,但仍然还在工作,另一位工友看到后,二话没说,直接在网上下单为他买了一双鞋……”

  孙大奇说,虽然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所有人感受了温暖和力量。

  

  “我觉得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我们靠的就是金螳螂人永不放弃的铁军精神,不断努力、砥砺前行的执着信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联席董事长东升、联席总裁韩春雷、副总裁牟永来、副总经理乔飞等公司领导,蔡传辉、唐海兵、展译南等设计、采购、计划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实施团队,合作供应商、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杨总和贾博士等众多专家团队共同努力,最终才完美呈现了这样的精品工程……

  (来源:看苏州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