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莫言、贾平凹等大咖发文,庆贺《钟山》创刊四十周年

2018年11月04日 14:15:3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78 年,作为对改革开放的最有力的呼应,《钟山》文学杂志在南京应运而生。从文艺丛刊到文学季刊,再到文学双月刊,40 年来《钟山》凭借其文学性与思想性兼具的特点、浓厚的知识分子气质和坚定的人文立场,享誉汉语文学界。

  11 月 3 日,《钟山》杂志在南京举办创刊 40 周年纪念座谈会。

  苏童、毕飞宇、丁帆、祁智、叶弥、赵本夫、张王飞、黄蓓佳等文学大咖齐聚,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国内各大文学刊物主编出席,还有多年来读者非常熟悉的众多《钟山》杂志的主编、编辑,也都来到了现场,共同送上最真诚的生日祝福。

  因故没能亲临现场的莫言、贾平凹、格非等,也专门发文,表示祝贺。

  《钟山》杂志创刊于 1978 年,四十年来,已逐渐成为江苏文学和文化的著名品牌,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期刊的 " 四大名旦 " 之一,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窗口。

  几乎每一位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重量级作家,都在《钟山》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比如读者非常熟悉的贾平凹,就曾多次在《钟山》发表重要作品。原本他已经确定要来南京,为《钟山》庆生,结果因故未能成行,只好委托他的女儿专程赶来南京,带来他的生日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现场同时也是两本重磅纪念文集的首发仪式

  在纪念创刊四十周年过程中,《钟山》杂志社编辑出版了《〈钟山〉四十年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集》和《文学:我的主张》两本新书。

  其中,《〈钟山〉四十年鲁迅文学奖获奖小说集》,汇集了 1998 年第一届鲁迅文学奖至今,在该杂志首发获奖的七篇中短篇小说,均是影响广泛的名家名作;《文学:我的主张》这本书则是对《钟山》杂志历年来举办的五届全国青年作家笔会的一次系统总结,是对新时代青年作家的一次聚焦。

  大咖贺词——

  莫言:我与《钟山》不隔山

  《钟山》这么一个重要的刊物创刊 40 周年了,真快。1985 年《钟山》创刊 7 年的时候,我在《钟山》第 5 期发表了中篇小说《金发婴儿》。当时,这个稿子被好几家刊物退稿了。那时候,《钟山》编辑范小天到军艺文学系约稿,我说有一个退稿,你要不要带回去看看?他说给我吧。就这样,屡遭退稿的《金发婴儿》被范小天发表了,从此,我们之间建立起很深厚的友谊。

  《钟山》在上世纪 80 年代的地位不要再说了,一个刊物办了 40 年,发表了这么多优秀作品,真是不容易。《钟山》伴随着我们在文学道路上跋涉,我们也跟着《钟山》成长。连续 30 多年,每隔两个月就会收到一期《钟山》,满怀着感情打开,看到熟人的文章,看到新人的风采,看到《钟山》的变化。现在想,如果能把 30 多年来收到的《钟山》一本不缺地保存起来,那就非常有意义了。

  贾平凹:中国当代文学的重镇

  《钟山》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镇。对于我来说,也是有着非常意义的杂志。当年的《商州初录》经《钟山》发表,那是我的一声文学钟响。从此那么多的激情,那么多的理想,开始了我的商州故事。我感谢《钟山》,这一生都铭记的美好。

  四十年了,《钟山》依然巍巍,它已经是文学期刊的老贵族,我衷心祝愿它愿办愿好,愈高贵愈创新,弥高弥坚,极风云大观!

  格非:不拘一格的《钟山》

  《钟山》一共发了我 7 篇作品,《褐色鸟群》的发表尤为重要。我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褐色鸟群》当时如果寄到其他任何一个杂志,发表的可能性都不大。王彬彬说《钟山》的编辑思路有点 " 野 ",从《褐色鸟群》发表这件事上的确有所体现——他们是不拘一格的。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