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老游戏陪伴的童真年代

2018年10月30日 14:58:32 | 来源:京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童年是什么?童年是一首歌,让人记忆犹新;童年是一幅画,让人永生难忘;童年也是儿时的游戏,让人一辈子时常想起它。

  近日,一名网友在朋友圈发出了一篇文章——《没有手机的童年,我们是这样过的》,追寻曾经的岁月。“曾经的我们,玩着翻花绳、跳皮筋、跳格子等童年的游戏,虽然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网络,但是我们依然很开心”。整篇文章图文并茂,透露着童年的欢乐,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

31841540773976767

22971540773976767

16961540773976751

59551540773976783
那些年流行过的各种游戏 (资料图片)

  没有手机的童年,老游戏正当道

  市民王女士是一名70后,她至今仍记着小时候上学时的快乐。那时候,跳皮筋是女孩子的最爱。每到课间及放学后,她和小伙伴们就像脱缰的野马,一直跳到天黑也不舍得回家。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那时候的皮筋经常是用橡皮的手套剪出来的,从手指开始,仔仔细细地剪。王女士至今还记得跳皮筋时的一些花色品种,印象最深的是“掏螃蟹”,就是通过腿部动作将皮筋勾起来,还伴有很多精细的动作,举着皮筋的人则不断提高皮筋的高度。

  拍四角片、香烟纸则是男孩子们爱玩的游戏。四角片是用废纸折起来的正方形块块,香烟纸也是折起来玩的,或用力掼或用手扇,使得正面朝上的变为反面朝上算赢,几人一起可以玩出输赢。

  市民匡先生至今还记得当时的玩法。“一般说来,玩香烟纸的游戏‘高档些’,因为四角片是废纸折的,比较容易得到;香烟纸是烟盒,要眼巴巴地等家里大人或是陌生人把香烟抽完了才能得到,有时甚至满地去找还不一定找得到,说不定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据说,当时常见的烟盒有“劳动”“飞马”“雪峰”“大前门”“牡丹”等牌子,“凤凰”“中华”是难得一见,如果有一张是舍不得拿出去玩的,那时会是比较少见的品种。几乎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空的饼干盒,专门用来摆放这些“宝贝”,还时不时拿出来“盘点”一下。

  “斗鸡”是不少男孩子酷爱的游戏,这可是最“礼貌”的比武方式,单腿膝盖就能决出胜负。男孩子喜欢的游戏还有打弹子,在以前的泥土地上挖上7个洞,然后依次向前推进打弹子,看谁最先打进谁就赢了。“跳格子”是男孩子、女孩子都喜欢玩的游戏。在地上用白色粉笔或树枝轻轻巧巧画上几笔就成了“房子”,单腿双腿蹦蹦跳跳一下午都不累。这也是70后李女士当年最喜欢玩的游戏,她依稀记得,当时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得不记得回家,家长总会派哥哥出来找她回家。

  曾经的老游戏,引发中老年人的回忆

  刚刚50岁的匡先生感慨地说:“这样的游戏现在基本已经看不到了,伴随着这样的游戏时光也好像转眼间就过去了,想来不免惆怅。”

96051540773976720

77751540773976720
市民夏先生收藏的烟标和洋画 孙霞 摄

  市民夏先生收藏着2000多张老烟标和上百张建国早期的洋画,这也是保存的一份童年记忆。记者看到,曾经的老烟标有不少牌子,“劳动”“红金”“南京”“玄武湖”“满堂红”……洋画上也有着不同的风景,有仕女图、人物、山水、戏剧表演……夏先生说,看着这些东西,勾起了他对儿时美好生活的回忆。

  60后赵先生,不知从哪儿找到了一个铁环,玩起了儿时的游戏滚铁环。赵先生说,那时,拥有一个小小的铁环,就好似拥有了一辆坐驾,自豪得不得了!

  他说,当年,他一直想象着自己驾驭着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玩起滚铁环时,他总是微微佝偻着腰,全神贯注地躲过砖头、瓦块以及路上的小小沟壑,“叮叮当当”,一路奋勇向前。在他现在玩起滚铁环的时候,还有不少人在一旁看着、叫着,时不时为他叫好助威。滚铁环结束,他已是满头大汗。他回忆说,如果有几个男孩凑到一起,场面就不会如此平和,他们会彼此打赌,看谁能把铁环滚到楼上,或者谁又能在一条狭窄的水泥埂上,一直从这头滚到那头。他们还会比赛,十几个铁环排成一溜,一声令下,浩浩荡荡向前推进。铁环是整整一代人的童年记忆,是一首高亢嘹亮的“欢乐颂”。

67681540773976736
那些年流行过的各种游戏 (资料图片)

  赵先生不仅喜欢滚铁环,年少时的他也特别钟情陀螺。一切空旷之处,都是像他这样陀螺玩家们的天堂。将鞭绳绕在陀螺身上,锥尖着地,迅速一拉,鞭绳的爆发力便将它启动。他力气比较大,陀螺立马就如一团旋风,在地上扫荡开去。小小一个陀螺,为何如此独立而不倒下?为什么鞭子一抽,就会如电击般疯狂旋转?陀螺是实心的圆锥体,充满着变数,因而让孩子们着迷。

  赵先生说:“以前的游戏,基本是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而且不少是群体游戏,讲究的是孩子们的配合,比如跳皮筋、打玻璃球、斗鸡、跳格子等,而现在不少孩子喜欢宅在家里‘单打独斗’”。比较起以往和现在孩子的童年,他感慨万千。

  现在的孩子大多和电子产品较上劲了

  童年是什么?为什么现在很多孩子不喜欢自己的童年了?今年即将上四年级的然然(化名)告诉记者,他觉得他的童年不快乐。为什么呢?“自己一个人玩,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

  他说:“现在,休息和玩耍的时间都比较少,很多时间都用来上各种培训班了。就我来说,妈妈给我报了钢琴、外教英语、奥数、写字等好几个培训班,哪里还有玩耍的时间?即使有时间玩,也不过是自己在家里看看ipad、家长的手机。一个暑假下来,其他没有长进,反而是近视度数涨了50度!”

  据说,现在我国已成了近视眼大国,而以前的“近视眼”很少,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户外活动多。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方面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一位资深的心理医生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上了初中的孩子玩游戏成瘾,或者在电脑上玩,或者在手机上玩,而且因玩游戏成瘾前来求助心理医生的也不少。”他说,一位初一的男孩子,喜欢玩游戏,后来迷上了“王者荣耀”,一发不可收拾,虽然也是和同伴一起同时玩,但不在一处,而且给他带来的害处不少。

  现在,一些上小学的孩子还迷恋上了电话手表,动辄价格上千元,不仅有电话的功能,还可以看地图、导航、录音、秒表等。有电话手表的孩子不在少数,只不过上学时不戴,周末、外出或者娱乐时才会戴起来。当几个小伙伴在一起时,窝在一块儿谈论最多的就是电话手表了。

  记得暑假前记者曾去一所小学观摩过一次低年级同学的大课间活动,孩子们也跳皮筋,但是,现在皮筋已不是自己剪的橡皮手套了,直接在学校周边的小店就可以买到。记者还看到了孩子们玩起了甩大绳的游戏,两个孩子在两边甩绳子,女生们依次跳进大绳中,一个个鱼贯而行,只不过有些调皮的女孩子,没有按照正常的程序跳,特地多跳了几下,既有双脚跳,也有单脚跳,还跳出各种花样,仿佛又让人回到了儿时跳大绳的模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