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巷里的无名早饭摊,有一碗让人魂牵梦萦的胡辣汤

2018年10月30日 14:45:14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有一段时间,身边的朋友纷纷以“戒了早饭”为生活潮流的象征。但早饭对于一天的能量摄入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存在。忙碌的苏州上班族,很多怕是早已习惯了全家的饭团、三明治加咖啡组合,毕竟快捷方便。可是,要说真正有仪式感的一餐早饭,还是坐在家楼下的摊子上慢慢悠悠吃,才最有味道。

  侍其巷15号·无名早饭摊


· 侍其巷15号门前的早饭摊

  早饭摊,在年轻的95甚至00后看来,估计是个很中古的产物了。毕竟这年头还有闲心思和时间,坐在摊子上慢慢悠悠吃顿像样早饭的人,着实不多。

  很长一段时间,粗盐君对早饭的态度是模棱两可的。有时间就凑合吃点,没时间不吃也罢。大部分时候,全家的饭团是首选,偶尔吃一碗面,像今天要安利的这家一般的早饭摊子,那真是很久没有去过了。

  这家卖胡辣汤的无名早饭摊,在侍其巷15号前头。在苏州,要找这样的早饭摊那是一抓一把。特别是老城区里,但凡菜市、小区,你总能看到个把。苏州人的早饭标配,不外乎是白粥、大饼、豆浆、油条,并不稀奇。这家没有名字的早饭摊之所以会把我吸引过去,是因为听闻他家有好喝的胡辣汤。


· 卖的早饭选择就这几样,价格极其实惠

  胡辣汤,中原小吃,据说起源于河南。地道的苏州小吃单里是没有胡辣汤这个选项的,但是这却不妨碍一众苏州人对于胡辣汤这一外来美食的喜爱。


· 加热保温着的大锅胡辣汤

  还记得电视剧《龙门镖局》有一集,八斗穿越成了纣王要喝胡辣汤,他操着一口河南话说:“众爱卿听旨。给朕弄碗胡辣汤,多放油,少放盐。锅盖露着个缝,否则水不拉叽,吃着不带劲。”这算是我对于胡辣汤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记忆。

  店里的胡辣汤在门口炖着一大锅。远远地就能闻到一阵胡椒的香气,偶尔咕嘟起来一个泡泡,显得格外浓稠。老主顾都是直接落座,冲着店里喊一声:“来碗胡辣汤。”老板就麻溜利索盛上满满一碗,放上勺,撒上葱花,热乎乎地端上桌来。


· 胡辣汤

  胡辣汤的内容似乎并不局限,这儿的一碗里有牛肉、海带丝、金针菇、花生、百叶和腐皮。闻着香气十足,舀一勺也格外浓郁,看来是严格遵守了“锅盖露个缝”的指示,吃起来确实带劲。


· 胡辣汤里的牛肉粒

  第一次听闻“胡辣汤”大名的南方人,估计很难相信这是一个能当早饭吃的东西。毕竟苏州人的早饭里,辣这个元素实在少见。但是您且放心,这胡辣汤并不辣,而且丝毫不重口。

  浓稠的汤体,满足感爆棚,店里并没有进行过重的调味,所以很适合早餐食用。再加上适量的胡椒粉,喝下去嘴里胃里那种微辣的感觉,在冬日的早晨,别提多暖和了~


· 豆腐花

  保温桶里的豆腐花是老苏州的爱。店里每天早上新鲜制作的豆腐花很滑嫩,2元钱也是满满一大碗。在这儿不存在咸甜党派的争斗,大家可以凑在同一桌上,彼此分享清晨的一抹斜阳和满碗的豆香。


· 咸豆腐花

  咸豆花的灵魂是店里调制的酱汁,咸鲜适中。至于甜豆花,只要一勺白砂糖就能勾出大豆自身美好的香气。至于你好哪一口,自便咯~


· 甜豆腐花

  白粥也是很多老苏州早餐的必备。店里的白粥熬得很厚实,2元一碗。


· 白粥

  不少客人会要上一碗白粥,然后往里面放一勺咸菜,拌匀了吃。


· 白粥就咸菜

  当然,光有白粥、豆花,吃着还是单薄了些。刚出锅的油条,金黄酥脆,越嚼越香。


· 现炸的油条

  店里的油条之类的小食,堂食都是拿红色的筐装的。自拿自取,吃完再把筐子收起来,等下一位客人。


· 没吃饱,就站起来再填两根

  菜饺,看起来就是一个大号的炸饺子。里面的馅儿是粉丝和韭菜,吃着挺香,也很顶饱,就是有些油腻。


· 菜饺

  总的来说,这就是一家非常普通的早餐摊子。店主夫妻不是本地人,开了这个店面还只有半年多,但却笼络了不少老主顾。很多客人就住在周边的小区里,下楼吃个早饭,简单方便,而且经济实惠。


· 油条豆浆,标配

  特别是老苏州人,油条撕成段儿泡在豆浆里,吃着就特别香。


· 給爱人剥茶叶蛋的夫妻


· 一边看手机,一边凉粥的小哥

  虽然说苏州人的早饭选择那是花样繁多,但能这样坐下来悠哉悠哉吃一顿,确实接地气。这种感觉,仿佛是在告诉自己:不要慌,不要急,安心吃好这顿早饭,才有力气去面对接下来的难题!


· 自带大碗,打包豆腐花回家的大叔


· 抓紧时间吃早饭的顺丰小哥

  临走的时候,一位老阿姨在给早饭摊收拾桌子。店主走出来送豆浆看见了,对阿姨连连道谢。原来这位阿姨只是住在店后头楼上的一位老主顾,每天早晨下楼都会经过摊子。一边帮忙收拾着碗筷,一边嘴里也不忘念叨着:“我啊,就是看不惯这桌上乱七八糟的。你们接着忙你们的,忙你们的去。”

  收完了碗筷,阿姨就继续踱步,上楼去了。


· 帮忙收拾碗筷的邻居阿姨

  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简单而纯粹,还真是挺像这儿的早饭呢,虽然质朴,却能温暖一众人的胃。

  最后在安利一波他家的胡辣汤咯,便宜好吃,特别适合秋冬,说句俗气点的:暖胃,暖心。


· 另外一家早饭店拍到的,还记得和父母一起吃早饭的时光么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