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工程激活宿迁工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18年10月28日 08:20:4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收到通知,我们公司的股份可以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了!”10月23日,在位于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的江苏弘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赵永成兴奋地向记者展示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发来的文件。

  弘迈科技2016年落户宿迁,去年4月投产,仅仅一年多,就成为国内最大的活性染料生产企业。“宿迁‘521’工程鼓励企业股改上市,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做这件事,股改‘大考’让我们公司更加规范了。”赵永成坦言。

  弘迈科技只是宿迁市“521”工程推动进行股改的公司之一。今年以来,为加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宿迁市将“511”工程升级为“521”工程,并于8月底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的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六增六强”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工业经济总量扩张和质量效益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企业培育“511”工程,经过三年的努力,“511”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工业经济在规模总量、结构层次、质态效益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军如说:“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许多基层企业都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实施‘511’工程,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为回应企业的期盼,今年宿迁市在总结“511”工程经验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启动实施了“521”工程,打造“511”工程的升级版。今年8月31日,《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旨在全面落实“六增六强”部署要求,更加突出绿色化、特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工业经济总量扩张和质量效益提升。

  据介绍,《意见》对前三年“511”工程内涵进行丰富深化,确定了“521”工程内容,即“到2020年,全市新增挂牌上市企业50户,实施兼并重组企业200户,组织企业实施1000个设备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技术改造项目”。

  为进一步丰富原有“511”工程“四大行动”内涵,《意见》对原有的目标和措施内容进行调整提升,增加了科技成果转化内容,将“四大行动”调整为“五大提升行动”,即“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成果转化、规模发展”这五方面提升行动。

  据介绍,《意见》还提出了12条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强筋健骨”。12条扶持政策包括,在实施兼并重组提升行动中,鼓励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支持企业技术研发融合创新;在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中,支持企业技改提升,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在实施股改上市提升行动中,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挂牌上市;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行动中,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支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在实施规模发展提升行动中,支持企业跨档升级、小微企业发展。

  目前,《意见》落地效果如何?数据为证:1至9月,全市完成实际出资额超500万元兼并重组企业39户、超2000万元15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65%、65.2%;330个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7.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82.7%,已竣工项目237个、占全年计划竣工数的105.3%;全市新增股改企业37户、股改挂牌上市企业10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23.3%、76.9%;全市新增省级以上新产品新技术189个,完成年度目标的171.8%;转化科技成果60个,完成年度目标的37.5%;全市新增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企业220户、超亿元企业34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0%、54%。

  这组数据不仅展示今年以来“521”工程的实施成果,也说明市委、市政府落实《意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毅力。

  现在,走进全市各地,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工业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521”工程正成为宿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来源: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