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保护,让创意更自信!逛展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2018年10月20日 21:21: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李娴)作为人类智力活动形成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受保护的意义早在法国1791年专利法中就有淋漓地表达:“所有发表或实施的对社会有用的新颖的构想,本来就应属于研究出这种构思的人,如不承认产业上的发明为其创造者所有,就等于无视人权。”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原创力!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五大展区重点展示国内外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工艺美术等优秀版权作品和版权产业发展成果。今天,小苏就带您走进版博会现场,一起去感受创意的力量。

  让你的“idea”独一无二,它们就是保护盾

  说到逛展,小苏逛过的展览有什么吃的、玩的、黑科技一类……不过,这次展览中,有一部分展位既看不到精致有趣的展品,也没有形式新颖的互动展示活动,可认真看看展板上的介绍,却又不得不心生敬佩。因为,你耳熟能详的一首歌,最喜欢的一部电影,甚至放在枕边的一本书,都有它们——各类从事版权保工作的政府机构及行业组织,保驾护航!

  在中国国家版权局的展位上,小苏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版权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已相继建成了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的各级版权公共服务机构和体系,截至2017年,中国著作权登记量达到274万件。同时,2015年还成立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及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为了提高版权创新能力,国家版权局还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了“中国版权金奖”项目,已成功举办5届,共75个版权相关企业、机构和著作权人获奖。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版权工作的国际交流合作。此次版博会上,WIPO,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也来啦!WIPO是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旨在领导发展兼顾各方利益的有效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让创新和创造惠及每个人。2014年,WIPO设立中国办事处。

  小苏在WIPO展位的宣传资料上看到这一段话极其打动人心:我们的职责是使所有187个成员国的政府、企业和个人能够实现知识产权推动创新的潜力,因为我们相信,每一个社会,创新都是人类进步的最强大力量之一。

  作为本届版博会的主宾国韩国,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韩国著作权委员会、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等多个机构都来参会,囊括了韩国电影、手机游戏、漫画、高尔夫文化等方面。

  复仇者联盟、碟中谍、蜘蛛侠……提到这些电影名称,小苏相信你的脑海里剧情都已经出来了是不是?经典电影的诞生,总会伴随着盗版等一系列问题,而美国电影协会一直在协助政府和国际组织在美国及全球范围内开展版权保护工作。国际唱片协会、中国著作权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这些行业协会此次也都来到苏州参展,宣传版权保护知识,展示在各行业版权保护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一展逛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优秀版权作品纷纷来袭

  孙悟空、黑猫警长、阿凡提、葫芦娃……这些经典动画形象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直到今天,还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在上海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带来的动画片IP(知识产权)衍生品,吸引了小苏的目光。这些从荧幕走下来的动画形象变成了玩偶、冰箱贴、手机座、保暖杯……萌萌的版权形象让参观者都纷纷驻足留影。

  除了70后、80后的集体回忆,在90后、00后中异常火爆的b站也“惊现”上海馆!bilibili打出“版权+文化”的理念,重点发展国产原创动画和纪录片,继续推行“国创支持计划”和纪录片“寻找计划”。

  方正姚体、方正舒体、方正粗倩体……小苏旁边的设计童鞋白了一眼说:“被客户要求改N遍设计稿,从第一个字体换到最后一个字体,你都没看在眼里吗?”呃,小苏只能说,那字体实在是太多了!

  在北京馆,小苏看到了来参展的版权作品“方正字库”。“中国人,方块字”,方正是最早从事中文字库开发的厂商,目前方正中文字库已经有超过540款中文字体,87款民族文,收录汉字达7万个字以上。如今,字体在传情达意的同时,也表达了视觉审美的含义,它已经成为思想的符号,文字的“衣服”。

  然而,字体的创作是一项艰苦卓绝的过程,一款独创的中文字体至少要包含6763个汉子,经过多位书法家和设计师共同完成,因此字体版权保护极为重要。北大方正多起字库字体侵权案件的诉讼成功,以及最高院在2014年将字体著作权确权案纳入典型知识产权案例,都表明我国司法界对字库产业维权的支持和认可。

  山东展区的“版权进乡村”展览,介绍了如何为民间工艺品提供版权保护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安徽展区,你嘴边的零食——“三只松鼠”的形象也被做成了各种IP衍生品;内蒙古展区,鄂温克族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制品被内蒙古自治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已申请了自己的版权……一展逛遍全国!在本次版博会上,各省市、自治区版权局都带来了各地优秀的版权作品及版权工作成果展示。

  13个设区市参展!东道主江苏成本届版博会一大亮点

  作为本届版博会的东道主,江苏邀请了13个设区市及其优秀版权企业参展,展示以自身特色资源为依托的优质版权产品,成为本届版博会一大亮点。

  在江苏展区,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版权工作的成就。40年间,江苏版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陆续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版权产业集聚区,创建了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举办了首届江苏版权贸易博览会。目前,江苏国家版权交易基地成立一年多以来,已拥有成员单位10家,成立当年实现版权交易10.7亿元。

  “让世界变大或缩小”的精美太仓琉璃,来自苏州博物馆的“唐伯虎”系列文创产品,100天实地采集“最苏州”的声音……苏州展区的这些版权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的魅力和创意的价值。截至目前,苏州全市拥有3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9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017年,苏州全市版权作品登记量达7.92万,全市版权产业规模占GDP比重达10%,已成为支柱产业。

  六拏具、一拱窗、八面琉、九层塔,穿越这道大报恩寺的拱门,就进入了南京展区。本届版博会南京展区分为“文创大观园展区”“网络文学谷展区”“建邺书房展区”三大板块,聚合了9家最具代表的企业,涵盖了文博文创衍生品、国宴陶瓷、创意周边、印刷术、精品丛书、网络文学及版权服务机构等系列的特色版权作品和服务。

  在文创大观园展区,“梦回六朝”“大明风采”“平步青云”“梦中红楼”“匠心智造”“民国往事”“红色记忆”七大系列文创产品将南京悠久的历史融入到文化创意中。

  “海上丝绸之路”被做成了萌版地图,途径国家的特产被做成胸针,就连“郑和下西洋”也被巧妙地融入到了航海棋中;以六朝时期流行的瓦当纹饰作为主要图案的钱包;一把印有竹林七贤图案的折扇;用六朝朝代名字所做的魔方……透过这些文创产品,仿佛展开了一幅南京历史画卷。

  南京历史博物总馆对其所开发的系列作品进行了及时的版权登记,小苏看到,这些产品旁都附有版权作品登记证书。

  扬州的漆器、古筝,泰州的纯手工红木艺术品,高淳的陶瓷,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的精品力作和荔枝文创,甚至南通的家纺都是创新创意的结晶。小苏不得不说一句,南通家纺可是中国首个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创意金奖的产品,谁说版权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你看,它不就在你身边吗?

  让版权人得到更好尊重和回报!互联网企业发力版权保护

  或许,很多人仍然记得互联网刚刚进入我们生活时,随手上网一搜就能找到大量视频、音乐、小说等资源,后来随着无版权作品的下架,网友们从最初的不满到逐渐养成付费消费习惯,这正说明版权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尊重他人的智力劳动,打击投机侵权行为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如今,互联网企业已不仅是分享资源的载体,更成为原创主体。因此,在版权保护、版权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也越来越多。

  在腾讯展区,小苏通过展览了解到,所有“企鹅号”原创作者均可享受升级版权保护服务,作者线上签署授权书,完成维权授权后,腾讯将对其作品进行24小时全网侵权监测,一旦发现侵权,将每日给盗版网站发送1封律师函,与对方律师电话沟通,基本可保证被侵权作品24小时下线。

  小苏在腾讯展区拿到的《腾讯版权微报》中写道,腾讯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创建了一套鼓励原创,保护IP,推动IP开发的管理体系,让版权人得到更好尊重和回报。

  而在网易云音乐展区,我们也看到了原创作品扶持项目“石头计划”。这项计划旨在为独立音乐人提供全方位、创新性和系统性的扶持,为独立音乐人提供自由生长的土壤,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繁荣发展。同时,网易云音乐也同The Beatles、毛不易、华研唱片等著名乐队、音乐人及唱片公司达成了一系列版权合作,让用户在平台上听到更多经典声音。

  版权保护,让创意更自信!小苏相信,越来越完善的版权保护制度和公众越来越高的版权保护意识,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值得期待的作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