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JIANGSU”中外媒体摄影采风行——精致扬州,礼乐问道

2018年10月20日 18:19:19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9日,“SHOW JIANGSU”中外媒体摄影采风团队走进冶春茶社、486非遗文化集聚区、古琴街区、街南书屋和瘦西湖景区。著名摄影家王瑶、梅生以及来自欧新社、法新社、日本NHK等国际知名媒体的摄影记者和摄影师共同聚焦江苏,用镜头记录江苏的变迁与发展。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最令人过目难忘的必定是其独特的文化气质。就像扬州,城市规模不大,却有着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无论以何种方式打开“扬州”,精致生活的味道,总是能够扑面而来。

  谈到扬州的市井生活,总不能离开那句“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早茶文化,可以说是“打开扬州,发现精致”的开始,三丁包、蟹黄包、烫干丝、松子烧卖……在满足人们对于一顿丰盛早饭想象的同时,扬州饮食文化也变得愈加立体。为了近距离体验扬州早茶,采风团队一行起了个大早,赶到冶春茶社。大快朵颐之后,又来到后厨一探究竟。只见这些“包打天下”的扬州面点在师傅手中上下翻飞、填馅捏褶,伴随着氤氲的蒸汽,一笼笼丰腴饱满的包子、蒸饺、烧麦,以最佳的姿势接受食客的检阅。

  “486非遗文化集聚区”可以说是扬州的新地标,同时也是扬州非遗文化集中展示的窗口。世界级非遗项目,雕版印刷、古琴艺术、扬州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扬州漆器鬁漆技艺、扬州玉雕、扬州刺绣、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毛笔制作技艺等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作为世界级非遗项目的古琴艺术,在扬州还有一条古琴街区进行集中展示。静谧的古琴街区与繁华的东关街毗邻,一静一动恰似中国人讲究的阴阳平衡,大隐隐于市想必也就是这种感觉了。澄净优雅的古琴声,仿佛来自远古的召唤,没有其他声音辅助,琴弦的震动足以让人的听觉飞升天际。宁静出尘、魅引世人、大音希声……搜肠刮肚的词汇都不足以形容,唯有用耳朵感受,才是对古琴以及古琴艺人的最佳褒奖。法新社摄影师Nicola对古琴十分感兴趣,在听到古琴演奏的音乐后说道:“古琴的声音很独特,很符合西方人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

  街南书屋同样位于扬州的东关街,也是一处闹中取静的好地方,穿过东关街知名的长乐客栈就可以到达。扬州市的一处24小时城市书房便设在街南书屋中,这个城市书房地方不大却让人印象深刻,门外的小院种着几株植物,与两处不大的天井呼应,别有趣味。城市书房的隔壁是国学馆,门口的楹联很有意思:文章意不浅,礼乐道逾弘。

  采风团在扬州的最后一站是久负盛名的瘦西湖景区,非节假日也能游人如织,是瘦西湖景区的特色。作为中国园林建筑的代表,“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的瘦西湖景区完美诠释了中式审美对于禅意、文化、圆融、通透的需要。“框景”艺术经典之作的钓鱼台、引人寻觅的二十四桥、传说能看到16个月亮的五亭桥……熙春台上乐歌舞,小金山里闲观月。

  扬州之行结束后,本轮“SHOW JIANGSU”中外媒体摄影采风行也已收官。在五天四城的旅程中,采风团拍摄人文美照、收集精彩记忆,不仅触摸到了江苏蓬勃涌动的脉搏,也对江苏的人和事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通过中外媒体记者和摄影师们的镜头,江苏再次走向世界的舞台,展示历经千年、经久不衰的江苏魅力。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