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乐团平均年龄只有27.5岁 却用民族管弦乐惊艳了世界

2018年10月19日 13:05: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8日晚,作为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江苏大剧院举办了《丝竹的交响》原创作品音乐会。

  音乐会分别上演了由乐团委约作曲家创作的《丝竹的交响》《烟雨枫桥》等5首各有特色的原创作品。在这5首原创作品中,由著名作曲家郝维亚改编创作的《莲》是首次在南京演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表示,在这首作品里,民乐演奏不再仅仅是歌唱的伴奏,而是成为了审美和表现的主体。歌唱家吕薇的次女高音与民乐演奏的独特韵味交融混响,使现场观众领略到了民族音乐创新带来的美的享受。

  另外,这次演奏,乐团里还来了一位特殊的助阵嘉宾——德国人亚历山大。亚历山大是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他在苏州工作已经六年了,目前担任乐团的客席大提琴演奏员。

  亚历山大说:“我很喜欢中国音乐,当我参加这个乐团演奏的时候我感觉更加靠近中国音乐了,能参与到其中对我来说十分荣幸,也是让别人了解我音乐的一个好机会。”

  坚持演奏委约作曲家的原创作品、坚持民族乐的交响化一直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孜孜不倦的追求。据悉,整个团队演奏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7.5岁,他们凭着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国际化的艺术创新,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的独特魅力。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说,目前乐团已经有8部委约的原创作品。

  彭家鹏表示,原本很多作家不愿意写民族管弦乐,因为难写,民族管弦又不像西洋交响乐范本很多。通过和他们乐团一起尝试,许多曲作家慢慢发觉是可以写民乐交响乐的。对于新作品,乐团都会经过不停的演出,在演出中积累经验,再不断的进行微调,最终才能够把这个作曲家的作品最终变成经典。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