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重阳时,老苏州哪少得了这一块花糕

2018年10月16日 15:26:51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就是重阳节了,说起全国各地的民俗,不外乎登高、赏菊、插茱萸、吃重阳糕这四样。苏州自古,富贵人家在重阳节这天都宴于台榭,或赁园亭,或闯曲坊,以为娱乐。而寻常百姓家则少不了吃上一块重阳糕。

  苏州古来重阳糕叫法颇多,但一贯保持的都是那副花里胡哨的样。时而绿,时而红,贵气点的还有色泽金黄的,一个赛一个的美。

  老苏州每到重阳前夕,都会去固定的几家糕团店订上几方重阳糕送给家中老人,寓意百事俱高,福寿绵长。

  讲究的主自己吃,则是重阳当天赶早,直接买刚出炉的,趁热乎,吃起来那叫一个香甜软糯。

  一块上好的重阳糕,做起来并花不了太多时间,但做法还挺讲究。首先,糯米粉+梗米粉,配比7比3,加入水2.5份、糖3份,揉捏均匀,过一遍筛子,待用。

  然后上蒸笼,铺一层粉,蒸熟,加入芝麻或者豆沙馅,铺平再蒸熟,然后再铺一层糯米粉......

  最后刷一层有颜色的“浆水”,撒上些芝麻、白糖、红绿丝就算大功告成了。

  一般重阳糕有四种颜色,红色的浆水来自红曲米,绿色的是麦草汁,黄色的是南瓜,还有一种什么也不加的,就是原味糯米。老苏州买重阳糕,讲究配颜色,红色的尤为抢手,所以你时常能看到长长的队伍面对各色的重阳糕无动于衷,唯独当红色的蒸出来之后才会开始“疯狂地抢购”流程~

  整个蒸糕的过程行云流水,多个蒸笼一齐开工。除去准备工作,二十多分钟就能蒸好一笼。稍稍放凉一些后,就趁着热乎切成条状、块状,套上袋子拿到前头门面去售卖了。

  情妹在苏州糕团老字号明月楼打听了一番,最近两天重阳糕基本是从早做到晚,不带停,一天能做掉1000来斤糯米粉。

  今年的市价是15元一斤,切成小条状套在袋子里的是3元一条。重阳节期间糕是不停在做出来的,所以各位不妨去买点应个景咯。

  对于苏州人而言,这块重阳糕就是这个节日无比重要的存在,其他的习俗可以省略,唯独不能少了这块花里胡哨的糕。这就是苏州人的仪式感吧~

  刚刚出炉的红色重阳糕,买一块尝尝吧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