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援藏还动员妻子一起支教,这位泰州教师图啥?

2018年10月16日 18:58:42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一种艰辛,没体会过,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拥有过,不知道其中的纯洁。

  对他来说,最艰辛最快乐的记忆,非援藏莫属。

  他克服高原缺氧,两度援藏支教,甚至动员做教师的妻子一起支教。他编写了一套适合西藏当地学生的高中数学教案,所教的班级单科成绩,次次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他叫汤恒跃,是兴化戴南高级中学的教师。

  主动申请援藏支教

  汤恒跃今年37岁,是兴化戴南高级中学的高级教师。早在大二暑假期间,他给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西藏籍学生辅导功课,见到藏族学生的文化基础比较差,就产生了去西藏支教的想法。

  2014年7月,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在全省选拔50名教师到西藏支教。听到这个消息后,汤恒跃非常激动,主动到兴化市教育局报了名。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汤恒跃成为江苏省第七批援藏专业技术人才中的一员。

  他带的班级全年级名列前茅

  到了西藏,汤恒跃被安排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刚到拉萨的前几天,缺氧始终是汤恒跃面对的最大挑战,但他时刻牢记对付高原缺氧的招数:卧要高枕,吃要半饱,走要慢步,说话要轻声……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长期的高原生活,医生嘱托他非特殊情况不要吸氧。汤恒跃一边积极调整生理状态,一边参加学校的校本培训。

  到校后,汤恒跃除负责学校数学教研组的相关工作,还担任该校两个高一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由于当地学生文化基础较差,他把教学难度降下来,并给学生复习初中课程,学生们的数学成绩渐渐有了起色。他也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群孩子,并有了深厚的感情。

  在西藏的日子里,汤恒跃和当地老师们一起编写了适合西藏学生学情的高一数学导学案。他所教的两个高一班数学单科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他获拉萨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颁发“优秀援藏教师”光荣称号。

  动员妻子一同支教

  2015年8月,汤恒跃支教原本结束,要离开拉萨。班上很多学生找到他,有的在他办公桌上留纸条,希望他再留两年,把他们送到高三毕业。

  恰巧,那段时间妻子吴玲带着儿子来西藏探望他。吴玲是江苏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兴化市骨干教师。刚到西藏的那几天,吴玲一有空总爱到学校里“转悠”,她发现西藏学生英语学科基础相当差。她觉得,藏族学生要学藏语、汉语和英语三门语言,所以学得不好可以理解,但只要教师花功夫教,学生的英语成绩就能提高!

  于是,汤恒跃趁热打铁,动员妻子也来西藏支教,妻子同意了。他俩很快向兴化市教育局提出了申请,汤恒跃继续在西藏留任,而妻子吴玲经体检合格,成为省第八批援藏教师,经考核评选担任拉萨市高中英语兼职教研员。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