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你所不知道的“深度老龄化社会”,其实长这样

2018年10月15日 18:39: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沐梓)10月15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发布《2017年江苏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江苏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56.21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2.51%,江苏省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据预测,2029年,江苏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占户籍人口总数将开始超过30%,2052年,该比例将达到峰值37.81%。

  苏南老龄化率高,苏北养老服务压力大

  据统计,江苏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30%的县(市、区)有7个:如东县、太仓市、南通市港闸区、通州区、苏州市吴江区、海安市和苏州市姑苏区,集中在南通和苏州市。而淮安、徐州、连云港、宿迁等4个设区市老龄化率虽然低于20%,但由于劳动力外流、留守老人较多等原因,苏北地区实际养老服务压力并不比苏南苏中地区弱

  79.25岁,江苏人均寿命“再增长”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平均去世年龄为79.25岁,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和浙江。江苏省人均寿命相较于同期全国人均预期寿命的76.7岁高出2.52岁,相较于同期世界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66岁高出13.25岁

  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全省户籍老年人口数据显示,2017年末,江苏省百岁老人有6026人,同比增加535人。南通、徐州和苏州的百岁老人数量居全省前三位。

  养老服务向“精准化”方向发展

  截至2017年末,江苏省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补助资金24亿元,用于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根据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省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818.2万人,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79.57万人

  根据江苏省老年服务需求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全省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50%以上,其中80%以上老人表示更愿意在家里养老失能失智老人占老年人口3%左右,他们对护理服务要求更为强烈。为此,江苏省民政厅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引领,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改善农村敬老院软硬件水平,引导发展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全省已有901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面向社会老人开展养老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江苏省各类养老机构2463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达到198家,民办养老机构达到1130家,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达到1135家;各类养老床位共计63.7万张,同比增长2.7%,其中护理型床位18.1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40.2%;对失能老年人的护理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