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服务再提速!南京溧水行政审批跑出“2430”新速度

2018年10月12日 10:11: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溧水“市民之家”近期正式开门迎客;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昨天(10月11号)记者从南京市溧水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溧水区不仅全省率先建成“多规合一”管理平台,更在实现江苏省放管服改革“3550”目标的基础上,跑出了“2430”的审批加速度。

  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分别只要在2个、4个以及3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这就是溧水放管服改革跑出的“2430”新速度。

  刚刚启用的溧水市民之家,是一座建筑面积2万多平米的公共服务综合体,原本分散的服务场所在这里汇总整合,办税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便民服务区,分门别类的设置让来者一目了然,每层楼都有身穿紫色套装的引导员,往来办事群众络绎不绝却做到井然有序。溧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成文介绍,在溧水市民中心,政务、民生窗口都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就能办所有的事:“目前,进驻政务中心的单位38家,设置237个窗口,进驻政务服务事项299项,便民服务类包括自来水、电力、燃气、电信、有线电视、市民卡、银行机构等也进驻中心,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99%以上。”

  建设项目前期申请涉及多部门、多行业,“跑断腿、磨破嘴”,建设单位常用这句话来形容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的繁复,溧水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了“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一体化集成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19个部门,协同办理项目投资、用地指标、环评等前置预审,信息打通、数据共享,由规划部门统一整理汇总,确定建设要素,将预审结果同步推送到各大部门,实现审批大提速、全程不见面,溧水区规划分局书记王勇告诉记者:“把原来串联审批变成并联审批,形象的说,原来一个建设单位要跑多个部门,现在是多部门汇办一个单位的事情,提升效率一套协调标准,大家在同一张图上进行论证,同时通过多规合一开发使用统一的信息平台。”

  南京富滨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正山的感受最为直观、深刻,今年1月他为公司新仓库办理施工许可证,从项目备案到材料提交审查,领到施工许可只花了一个月都不到的时间。只要跑一次、全程网上办,他说曾经的繁琐奔波一去不复返,“现在办施工许可比以前方便,以前老工程时间比较长,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最起码好几个月,跑得部门多,规划、图审、招标办、安全备案、消防、白蚁防治好多部门。”

  围绕“2430”目标,溧水对全区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优化、精简,制定了完善的整改实施方案,建立统一的收件标准、办结时限等审批流程图,2017年率先在南京实行“一窗受理”,将串联受理窗口调整为平行组合窗口,推行“企业一窗受理、部门并联审批、全程限时办结”的集成化审批制度,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