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和地理学家做邻居,这条小巷子里的名人扎了堆!

2018年10月11日 17:01:46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一个从小住在平江路附近的土著,我喜欢从平江路岔出去的各种小巷子、小弄堂,其中有一条悬桥巷,店铺不多,但是古宅林立,每次心烦气躁了就去走一走。

1

  古名“迎春巷”,古宅众多却不见暮气

  悬桥巷东至平江路,西出临顿路,与旧学前相直,悬桥巷古名“迎春巷”,明万历年间,权宦魏忠贤在巷内造真观,为安全计,建造悬桥控制人员进出,故改名“悬桥巷”,巷内故居众多。

2

  可能是因为老宅众多的关系,就算是炎夏,巷中依然会有点小阴森的感觉,但却让人心里很平静。之前走过庙堂巷,我对它的形容是“暮气沉沉”。门后坐着的老人半抬着耷拉松弛的眼皮,略带浑浊的眼睛间或一睃。

3

  走在悬桥巷却没有这种感觉, 尤其是中段,还有看上去很清新的小花花。虽然老宅子里也住了不少老人,但是似乎彼此之间都认识。“吃过了吗?儿子啥辰光回来啊?”甚至走过一座古旧的房屋,铁栅栏围着的窗里还传来搓麻将的声音,还没反应过来便听得中气十足的一声“胡了!”感叹其生活气息浓郁之际,还顺便感叹了一下老人家们精力真好。

  故居、义庄多如牛毛,清代状元也在这里撒狗粮

  一路走来,巷中的故居、义庄可以说是多如牛毛。东段入口处,潘氏松麟义庄西侧的一间小屋中诞生了现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叶圣陶,而对面住着的就是顾颉刚。顾颉刚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历史地理学家、民俗学家。

4

  一路上还走过了方嘉谟故居、查宅、丁氏义庄等一系列老宅子,大多都是不开放的。没能进入洪钧故居参观一番可以说是相当遗憾了。苏州人对于洪钧应该是不会陌生的,他可是我们大苏州的骄傲,是历史上唯一一位状元外交官,也是为爱痴狂的男儿郎。巷子里的洪钧故居原名“桂荫堂”,正是他出仕之后所建,后门临河,原有廊桥,过桥即菉葭巷。

5

  不得不说,洪钧与一代名妓赛金花在这里撒的狗粮足够噎死一大波儿单身狗了,在此就不多赘述。只要知道,桂荫堂西路第五进堂楼就是当年赛金花的住处就够了。

6

  馒头唯一成功潜入的一户老宅就是钱伯煊的故居。当时听得故居内有说话声音,便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然而大失所望:“这些明明都是新造的房子嘛!”“你要看老房子要往里面走……”听见人声回头,才看到一个抱着茶杯,捏着报纸的笑呵呵的老伯伯。

7

8

  根据老伯的提示朝里走去,才窥得钱宅一角。甬道七拐八绕,窄而黑,但通过墙上的花窗望去,风景甚好。神奇的是,从甬道另一头出去,居然到了菉葭巷,只能再七拐八拐绕回去。

  咖啡店里卖胸针,网红鸡爪舂来吃

  悬桥巷的小店都扎堆在东段靠平江路的地方,西段也有几家小店,但都是卖包子盒饭之类的快餐。东头的阿木舂记算是整条巷子里最有知名度的店铺了。店内摆放着很多云南元素的小玩意,几个木质的炊具就叫做“舂”。舂也是上古先民发明杵臼加工粮食,而后舂捣逐渐发展为一种重要的食物加工方式,将食物捣碎使其鲜香入味。云南风味的舂鸡爪是这里的网红产品。

9

  而另一家稍有看点的店铺可能就是Energy Coffe了,一开始只是透过门看到了收银台旁的玻璃柜里有些很好看的小饰物,进门细看才发现是融入了咖啡机等元素的小胸针。转头欲询价,店里小哥抬头:“不点单啊,那你们干什么进来!”馒头无语凝噎。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