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初中外教年薪涨至58.8万 学校要求学生分摊

2018年10月11日 09:46:27 | 来源:深圳大事件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深圳一公校外教年薪涨至58.8万,被要求由学生分摊,家长吵翻了!)

  深圳一公校外教年薪涨至58.8万

  报班学生分摊年缴八千遭质疑

  教育是大事

  所以家长们总想为孩子们选择最好的

  但最近深圳公办学校丹堤实验学校

  一班级家长群中的一则通知

  却引来了家长们激烈的讨论

  通知称——

  由于课时变多、汇率走高人民币贬值增加的外教工资,今年每个学生收取7000元,后来根据人头具体核算后,每个学生仍需补交1000元,合计8000元(部分家长称去年是5000元)。

  据了解,该学校初一到初三均设有“中加班”,读这个班才有外教授课,八(3)班正是“中加班”。

  汇率持续走高外教工资增加,约58万元/年

  据市民张先生(化名)提供的微信截图可以看到,9月13日下午6:20时,一位张姓学生家长在名为“丹堤八(3)班”的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条通知。?

  通知内容显示——

  各位家长,接学校通知,我们今年的外教情况如下,我们初一、初二、初三合计3个外教班共用一个外教,课时从去年的每周5节变成了今年每周6节。由于汇率持续走高,人民币贬值,今年外教工资费用增加了1万加币,变成了11万加币(约相当于人民币58.8万元)。

  分摊方式:工资,加上房租、保险、水电管理费、伙食补贴等,我们班根据课时比例37.5%进行总费用分摊。我们班今年少了两个同学,人数从35人变成33人,粗略算了一下,我们今年按7000块每人收取,请大家统一付款到周某妈妈那里,谢谢大家配合。

  对于这种成本的“转嫁”

  家长们不愿意了

  家长质疑收费合理性和课程效果

  “外教课太多是否会影响中考?”

  “考高中是各科成绩,不单只看英语吧。”

  “感觉不太好,初一(收费)5000,初二(收费)7000,那初三呢?”

  “其实这是教育局和学校的资源配置,不能总让家长买单吧。”

  “现在这外教一周6节课,其中很多时候也是配合英语课本来讲,课堂纪律不大好总要花很多时间去管纪律……孩子感觉收效很一般。”

  通知发布后,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家长们纷纷对增加外教课时并收费的决定提出了质疑。

  针对质疑

  该班班主任在群里进行了回复

  该班主任表示,中加班是大家自愿参与的,现在先考虑原有家长的意见。

  针对课程效果,该班主任回复称——

  对于课程,这个学期开始,每节外教课我基本都在班里听课。刚开始虽然我都能听懂,但是不敢说出口。(因为以前为了考试,学的基本是哑巴英语)。跟了一个星期之后感觉自己敢说几个单词了。还有外教上课跟我们上课不一样,他们基本上都是让孩子们参与动手、合作、多说。

  所以我觉得我带这个班跟以前学校带的班级的孩子很大的一个不同的是,孩子们敢于发表自己看法与意见,而不是整节课老师满堂灌,我上起课来也会是自己一个人讲,大家敢于回应。

  该班主任还表示——

  现在学校是考虑到小学与初中的不同,所以把小学和初中的老师区分开,专门找了一个主要负责初中教学的外教负责三个年级。现在初一、初二、初三按照6:6:4的课时安排。初一和初三每个人已经交了8000,另两个年级都已经交齐了。

  班主任回应被质疑变相强制收费

  针对有家长反映交费压力大的问题,该班主任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

  一是增加班级人数,八(1)班和八(2)班已经快50人一个班了,这两个班有意愿的同学可以加入八(3)班,这样大家的费用会减少,班级氛围重新建立;

  二是实在觉得不想上外教课,可以选择八(1)班和八(2)班,因为这两个班没有外教课,不是中加班,跟其他学校一样是55人以内的班级。

  张先生:

  中加班人数少,相比别的班,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会高很多。我们总不至于为了费用问题,让孩子到人数多的班吧。

  前述市民张先生说,老师给出的方案让家长只有一个选择——交费,这是不是一种变相强制交费?

  回应

  10月8日下午,南都记者联系了龙华区教育局,随后龙华区教科院负责中加班项目的张文华博士对家长的疑问一一作了回复。龙华区教科院还对家长反映的课程质量问题进行检验。

  疑问一:外教上课有利于孩子口语提高,但似乎其他学校也有外教不用另外交费。这是教育局和学校的资源配置,不能总让家长买单,孩子各方面都需要补习,支出压力大。丹堤实验学校此项收费是否合理?

  2013年,龙华区教育局和加拿大列治文市教育局签署深度教育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教师培训和开设中加班等。丹堤实验学校的中加班是基于这份协议开办的,是龙华区教育局为辖区学生提供的特色国际教育资源,在家长自愿的条件下选择让孩子加入。

  目前,丹堤实验学校的中加班已开办了两届,学校在开学的家长会上都对中加班的收费予以说明,家长对收费情况知情。而且,中加班所有的费用通知和收取都由家委会来经手,直接打到加拿大列治文市国际项目部账户上,学校没有参与。

  综合来说,丹堤实验学校中加班实验项目基于和家长协商好的前提,整个流程是合理的。

  疑问二:考高中算各科成绩,不单只看英语,外教课太多是否会影响中考?

  是否会影响中考,现在还无法下定论。

  疑问三:外教一周6节课,其中很多时候配合英语课本来讲,课堂纪律不大好,总要花很多时间去管纪律,孩子感觉收效很一般。

  龙华区教育局将派教科院综合发展研究部张文华博士于10月10日下午到丹堤实验学校观摩外教教学,召开座谈会,与家长及学生代表面谈。

  如果情况属实,龙华区教育局和教科院将协助丹堤实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改进计划,以切实提高外教课堂教学效果。

  疑问四:老师说如果不交可以选择去非中加班,或者让愿意来中加班的孩子加入,大家的费用会减少。中加班班学生人数较其他班少,家长认为是老师变相强制交费。

  初二年级中加班的收费情况是一年7000元,今年学生减少了两个,所以平摊的费用每个学生增加了近千元。另外,加入中加班是基于自愿的原则,家长有随时退出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