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前沿!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正加速get认知智能

2018年10月11日 13:10: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仿人机器人现场弹唱江苏民歌《茉莉花》、家用机器人化身秘书一键搞定多种需求...作为机器人家族的年轻成员,服务机器人正吸引着愈来愈多的关注目光。10月11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全产业链的领军人物、专业人士和相关人员参加论坛。

  迄今为止,论坛已连续4届,本届论坛以“促进产品技术落地,共享应用场景红利”为主题,由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三场专项活动等板块组成。论坛现场,嘉宾围绕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的技术前沿、热点问题和应用场景展开对话交流与探讨,纵论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以智能制造为产业升级赋能。

  伴随着人工智能迎来第三次高速发展阶段,大数据、人机协同等新爆点渐成气候,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兼讯飞研究院联席院长李世鹏重回概念,认为不要把人工智能神秘化,这只是从人类去教机器变成机器通过大数据自学的一个计算方式的改变:“大数据+更高的计算能力+更科学的算法学习,是目前大多数人工智能研究者的方向。但是我认为还需要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促使人工智能发挥最大作用。

  从情感陪护到室内清洁,从娱乐展示到教学演示,从商场导购到送餐服务,从手术治疗到养老助残,从导向咨询到精准营销,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测算,2016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87.4亿,其中服务机器人将达到18亿,占比达到21%。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认为,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加速迈进,成为未来服务机器人产业突破与提升的重要引擎,从而成为人类生活方式改善的重要突破口。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建锋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复杂环境下服务机器人的研究。由于大多数环境下样本数量有限的原因,如何有效抽取特征形成算法,成为机器人发展的现实问题。陆建锋介绍,学院建立了图像结构表征和识别的理论与方法,机器对编码进行分析后,再综合环境因素,对图像进行理解和处理。

  论坛现场发布了麒麟杯《2018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商用机器人TOP10评选》,从106家机器人企业中遴选优秀产品。

  同时,多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据悉,10月12日还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全国特种机器人大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