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人民法院审判员王守东:做公平与正义的守护者 

2018年10月11日 08:27:09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lheng181024

  “有幸见证了国家的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亲眼目睹了宿迁各行各业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深感骄傲和自豪!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王守东

  中等身材、寸头、国字脸、戴着一副眼镜、精明干练……这是宿豫区人民法院来龙人民法庭审判员王守东给人的最初印象。

  王守东生于1978年2月16日,老家在宿豫区关庙镇董圩村,1998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交通局下属企业。2000年,经过考试成为宁宿徐高速公路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此后10年间,他做过收费员、道路养护员等多个工作……

  由于内心始终怀有对神圣的法律工作的向往,梦想成为一名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官。他通过自学,完成了本科法律学业。2008年,他以高出合格线45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0年5月,他通过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考取了宿豫区人民法院。那一年,他32岁,成为宿豫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执行员。

  王守东说,从事司法审判工作的几年,他历经了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进步与完善,司法改革对法官这一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使得法官能够更加公平、公正地行使法律赋予的审判权力。

  他说,2009年,国家颁布了《侵权责任法》,是我国民事立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事件。该法是一部系统、全面保护人格权、物权、知识产权等民事权益的法律,侵权责任法作为私权保障法,通过对受到侵害的民事权益提供救济的方法来保障私权,通过保障私权来奠定法治的基础。2013年,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级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联通,标志着全国四级法院裁判文书统一发布的技术平台搭建成功。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特别是“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这是党中央的文件中第一次提出编纂民法典,自此之后,立法机关正式重启了民法典编纂工作。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表示,建立法官员额制,就是要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最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2017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实质性地推进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进程。

  机会总是垂青有理想、有准备、肯奋斗的人。借着司法改革的东风,2017年10月24日,在助理审判员岗位锻炼多年的他,顺利通过了江苏省法院员额法官考试,被宿豫区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为审判员,成为来龙法庭仅有的两名员额法官中的一员。

  王守东说,他刚进入法院工作时,技术条件有限,大部分靠人力开展工作,效率也较低。比如在查询被执行人有无可供执行财产方面,常常奔波于各银行之间,甚至在交接手续的时间段里,账户里的钱都会被被执行人转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信息化技术手段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审判执行工作之中,工作效率和案件质效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执行综合查控系统,让执行员轻点鼠标便可完成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存款、房产等综合查控。结合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信用惩戒措施,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甚至是追究刑事责任,编织了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立体“执行网”,让“老赖”无处遁形,牢固树立了司法权威和社会大众对法律的信心。

lheng181026

王守东的笔记

  王守东说,随着国家司法改革的发展与进步,百姓的法律意识也越来越强,当他们生命安全和财产权益受到侵害时,会自觉地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在王守东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案件大小,他都会全身心地投入案件审理,只为了给当事人一个公正,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对于判决的诉讼案件,总有一方胜一方败,而经他办理的案件并不是简单的一判了之。每次他都要向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地解释裁判的理由和依据,因为他想让每一起案件中的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5月份,保安乡有两户农民因为地边两棵树发生纠纷,诉至来龙法庭。他接到案件后,多次到当事人家中走访座谈,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后使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妥善协商解决了问题。

  针对农村基层案件的实际性质和情况,他积极探索小额诉讼案件快速审理机制,总结出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经验。2017年5月,他仅用5天时间就成功化解了一起由34位农民购销粮食引发的群体性涉信访纠纷案件,涉案粮款62.69万元得到及时有效追缴,安抚了群众的心,维护了一方的稳定。

  近年来,随着城镇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的推进,涉及企业、公司的案件明显增多。他便时常深入来龙法庭司法辖区的5个乡镇企业走访,开展法律宣传,提醒企业防范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截至2017年底,王守东累计审结涉及企业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买卖合同类案件271件,涉案标的4852万元,为企业平稳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从事法律工作8年来,他所审理的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53.5%,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52%,连续多年案件零发改、零信访、零投诉。在来龙法庭从事案件审理工作3年的时间里,王守东共审结案件1452件,无一件超长期案件。其中,前三年平均年结案416件。王守东连续4年被来龙法庭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模范带头好党员。

  王守东身边一直放着一个厚大的笔记本,记者翻开笔记本,看到里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案例的办结情况,还用不同颜色的便签纸标注着,每个案例最后都写着他总结的结束语。“勤能补拙,它记录着我进入法院工作以来的每周计划,复杂案件研习和判决思路,庭审过程中需要调查的事实。”王守东谦逊地说。每当有疑难案件或遇到新型案件时,他就会把相关案件进行记录,以方便研习查阅。如今,这样的笔记写满了3大本,约有几十万字。“今天的微笑和幸福,是用昨天的汗水换来的”,这是写在王守东其中一本日志首页上的话。他说,这句话是他自己总结的,是他走向工作岗位以来的真实写照。如今,这句话也被他用来激励正在读高二的女儿。谈起成绩优秀的女儿,这位人民法官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微笑。

  (来源/宿迁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