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学者“叩开”古代两扇门 原是官署罕见遗存

2018年10月10日 08:48:07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昨天在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采访民间历史文化学者、《湖畔》杂志主编王晓风,意外发现他珍藏着两扇古老的扇门。他说,这是皂河刘马庄巡检司唯一留下的遗物,10多年前,他在皂河镇一位八旬老人家里收购的。“这两扇门虽然脱漆残破不堪,但仍可以看出古代官式建筑格扇门的风格,这也勾起了我的研究兴趣。”

153913021582149 (1)

  王晓风说,那位老人在土改以后分得“徐衙门”房屋一处,一直沿用旧时门窗,只是把原先贴在格扇上面的纸换成了芦席,直到后来翻盖新屋,这两扇门才废弃不用。

  衙门,是古代官署的民间说法。“徐衙门”会不会是以徐姓官员为首的一个官署呢?经过他认真查考和反复研究,发现这个“徐衙门”原来是一个巡检司衙门,民间当时称之为巡衙门。

  王晓风介绍说,《大清一统志》中记载:刘马庄巡检司,在宿迁县西北皂河口,旧在县东北一百二十里,又东北去海州一百八十里,一名刘家庄,明置巡司,今移此。有运河主薄及黄河北岸千总,俱住皂河口。刘马庄巡检司大约在咸丰年间被裁撤。此前,有50人担任过刘马庄巡检司巡检一职,其中确有几个徐姓官员,如北京大兴人徐大成,是乾隆四十九年前在任;浙江人徐世浚,是在嘉庆四年前在任。这也许是当地百姓将刘马庄巡检司称之为“徐衙门”的原因。

153913022454075

  王晓风考证认为,皂河镇历史上驻有黄河北岸修防营和皂河汛千总衙门,另有运河主簿衙门、户部巡关衙门等,这么多军政部门驻扎,使得皂河镇冠盖如云,很有名气。当时的刘马庄巡检司,在皂河只能算是小官署,从当地一些老年人描述来看,这个衙门也设有门坊、穿堂、大堂、后堂、厢房、书房、囚室等建筑,门口还有高大的旗杆和很威风的石鼓。古时的衙门被称之为“六扇门”,这其中两扇门遗存至今,虽然很老旧,但显得弥足珍贵。
      (来源: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