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北园试行门禁制度 校外人员还能进入校园吗?

2018年10月10日 07:09: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建设了行人门禁系统,学生进入校园需要通过校园卡验证身份。这是否意味着校外人员以后无法进校?大学校园到底该不该实行门禁政策呢?

  南大的门禁风波

  记者从南京大学保卫处了解到,该系统从9月27日开始试运行。行人门禁管理办法规定:北园各校门采用行人门禁系统,师生员工需携带校园卡刷卡通过。南大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

  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师生员工观点不一,支持的声音认为,门禁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校园的安全,以及合理运用资源:

  不支持的人中,有学校师生,也有校友、校外人员。他们认为这样有违大学“开放”的氛围:

  在南京大学小百合BBS 也有人发帖认为:出于安全管理,完全可以与图书馆、学生宿舍一样,在学院楼等建筑区域门口安装门禁,而不是将非师生员工一概拒之大门外。 

  到底南大是否是一概的将非师生员工拒之门外呢?记者电话采访了南京大学保卫处。保卫处介绍,南大此举是在充分调研、借鉴部分高校校园交通管理的经验基础上,实施的分时门禁:“我们主要是控制遛狗、送外卖这些行为的,正常的话,你带个身份证过来登个记,我们也是会给你进的。”

  学校的管理办法中有规定,对于上下课高峰时段,门卫将根据实际情况有限开放汉口路正大门门禁;来校办事人员、未携带校园卡的师生员工需出示有效证件,经门卫核实登记后从访客通道进校。

  此外,来校运动、锻炼教职工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到8点,晚上6点半到8点半。不过,记者9号再次来到南大发现,门禁已经不再使用,工作人员回应是“坏了”。

  9号晚,南京大学保卫处发布了关于设置校园门禁系统的情况说明:目前,两校区车辆交通道闸系统已正常使用。鼓楼校区由于地处市中心,周边流动人员众多,为制止各种扰乱教学、科研秩序的行为,自2018年9月27日起,行人门禁管理开始试运行。针对学生一天内需多次出入南、北园现实状况,门禁系统实行分时段管理,在师生上、下课高峰时段免刷卡通行,有效化解学生因刷卡造成的通行不畅等矛盾。在今后的工作中,保卫部门将进一步规范交通道闸和行人门禁系统运行,为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安宁、有序的校园环境。

  大学建设校园门禁,确实是无奈之举

  除了南大以外,记者注意到,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院校的部分校区也都安装了校园门禁,一部分已经正常投入使用中。

  高校是否应该对外开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邱建新教授表示,大学应当是开放的,但“门禁”确实是无奈之举:“这个无奈的背后,就表现为:由于大学的对外开放,游客、老百姓过度地使用一些体育器械、设施和场地,对大学生的校园安全等造成了诸多问题。大学应当开放,但现在大学应当加强管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大学使用门禁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他表示,造成这样的局面,过度使用学校资源的游客、市民,需要深刻反思,共同维护校园环境。

  部分高校也表示,现在的门禁系统,确实给进出造成了一些不便。门禁系统将进一步实行优化,比如尝试刷身份证进校园。

  对此,你怎么看?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