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本月起启动网络外卖专项检查,鼓励外卖小哥举报脏乱差门店

2018年10月08日 07:01:3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本月起,扬州市将启动为期4个月的网络外卖专项检查,重点包括网络外卖平台和入网餐饮店,其中配送容器要求定期清洁,确保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门店脏乱差外卖小哥可举报。

  外卖配送箱须定期清洁消毒

  “送餐人员要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定期清洁配送容器,如实记录订单信息,确保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市食药监局人员表示,这些都是专项检查重点。

  据介绍,本月1日实施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配送也有明确规定,要求外卖送餐人员要求保持个人卫生。外卖箱(包)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消毒。要使用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容器、包装材料盛放食品,避免食品受到污染。配送高危易腐食品应冷藏配送,并与热食类食品分开存放。

  外卖平台需公示店址、等级及菜品原料

  此次还将检查外卖的备案、办证和公示情况。备案主要针对外卖平台分支机构,上月,市食药监局已发出通知,要求网络外卖平台分支机构,到县级食药监部门备案。拒不备案者,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对入网餐饮店,须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在平台公示许可证、店名、店址、量化分级信息,菜名和主要原料名称等。

  据食药监人员介绍,今年扬州市利用信息比对系统监测外卖平台,目前第三轮比对已结束,正对外卖店进行排查确认,并督促外卖平台强化公示。

  鼓励外卖小哥举报取餐门店脏乱差

  据悉,将检查入网餐饮商各项规定落实情况,除有实体门店并领证外,还须在本店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同时,入网餐饮店需加强原料采购、从业人员、环境卫生等管理,规范加工制作过程。保持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与实体店销售的质量安全一致。食药监部门鼓励入网餐饮店“明厨亮灶”,在网络外卖平台公开餐食加工制作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将从本月开始,至明年1月底,历时4个月。市食药监局将督促网络外卖平台,公开投诉举报方式,鼓励送餐人员举报取餐门店食品安全状况。对涉及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和网络曝光的网络餐饮问题,将及时核查处理。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