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无锡:商业大厦演变史

2018年10月06日 17:20: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东方百货"是无锡最老牌的商场之一,改革开放40年,它从国营"东方红商场"转制为"无锡商业大厦",到后来又更名为"大东方百货",见证了城市的巨变。曹萍是商场的服务总监,负责管理这座巨型百货大楼的日常运营。30多年前刚进入这里时,她还是一名20岁出头的营业员,当时商场有一个极具时代感的名字--国营"东方红商场"。每到逢年过节,仿佛全城的人都挤进商场买衣服。她说:”当时的衣服都是挂在墙上的,一件从头挂到尾,你要哪一件基本上没有给你挑选的余地,所以当时根本没有什么购物体验。“

  1988年,"无锡商业大厦"成立,从国营商场改制成集团化经营。新商场也搬进了新建的五层大楼,从里到外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在无锡第一个安装中央空调和手扶电梯,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很多人周末乘老远的公交车过来,就是为了体验一下自动扶梯。曹萍回忆:”当时我们开业的时候非常火,几乎我感觉全市人民都来了,自动扶梯都是满的,层层送上去像火车站一样的,每部电梯都是爆满。“

  但让曹萍印象更深的,还是后来把封闭柜台改成开放柜台这件事,并提出"无理由退货"的服务,这对她们营业员来说,是一次理念上的颠覆,从此销售真正进入了"顾客就是上帝"的时代。2005年,商场再次经历改制,变成了"大东方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商场经过股份上市、业态升级、多元化经营的发展历程,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大东方这个老牌的百货公司也不断更新着观念。公司管培生董雨沫说:”商场2015年就开通了线上支付的方式,我们80%的客人都是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方式付款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也给这个实体精品百货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以大东方百货为代表,无锡不断创新商业营销方式和环境,在2017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无锡位列全国第13地级市第2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