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条小巷里有块大陨石,吃货眼里却只有一家老牌面馆

2018年10月06日 17:23:18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到这条巷子纯属偶然,本意只是想去西美巷喝个咖啡,无意间看到旁边这条小巷,觉得名字颇为熟悉,便按捺不住好奇心进去逛了一逛。万万没想到,相较于满是月子中心的西美巷,这条小巷子更让我惊喜。

  大石头巷东出人民路,西至东美巷,与柳巷相对。没错,就是花街柳巷的那个柳巷。附近还有条花街巷,馒头满怀期待地特意去花街柳巷晃了一圈,然而周围基本上都是民居,并没有想象中的半点脂粉气。从两条名字颇为香艳的巷子中出来,便有了些“片叶不沾身”的意味。

  宋代大石头巷东口立有牌坊,名为平权坊。旧时该巷东名平权坊巷,西名大石头巷。民国《吴县志》在“大石头巷”条中加“或作大石巷”一语。《姑苏图》等均标大石头巷,无平权坊巷名。张紫琳《红兰逸乘》卷一:“乐桥之南大石头巷,不知大石所在。一日值其巷口人家葺屋,始见石在屋中,正方如八仙桌,其石质砂石耳,俗传孙吴时空中堕下者也。”说人话就是相传巷中曾经有块陨石,因此名为“大石头巷”,但据附近居民说,如今巷中并没有什么陨石。


花窗

  大石头巷中颇多古迹,从西口进入,抬眼就看到四眼彼此相连的水井,台阶上写着苏州电汽厂第三公井。这四眼公井是民国廿五年(1936年)四月,由苏州电汽厂捐助开挖的。其中有一眼井的砖石颜色与其他三眼有着明显不同。据说这四眼井曾经被改为三眼,这颜色不同的一眼是后来才复原的。

  另外,像中医针灸专家承澹安故居和以“四时读书乐”砖雕门楼著称的吴宅等都在这条巷子里。前者馒头前后转了两圈都没有找到,只看到一家做艾灸的工作室,门口挂着和丰堂的招牌。而这个吴宅则位于36号,据说原是沈三白的居所,其后人转卖于吴姓人家,现在这才变作“吴宅”。

故居内景


院中的绿植一副疏于打理的样子

  路过吴宅门口,看见门是敞开的,便走进去看了看。如今吴宅里头还住着不少人家,宅内已经相当破败,院中的绿植也是一副疏于打理的样子,角落的一株辣椒苗倒是火红的,一派生机。这里屋檐还保持着旧有的样子,原本的粉墙却略显斑驳。再往前走还有一座秦宅,建于清代,其特色是三座保存较为完整的砖雕门楼。可惜的是,秦宅作为控保建筑,如今并不对外开放。

  吴宅附近有一家名为“浮生四季”的民宿,砖墙上的装饰画全部出于沈三白的那本《浮生六记》,门口粉墙上六角型的小窗也引得人朝里张望。


月洞

  听说这家民宿开了没多久,只有七间房。厚着脸皮开口说想进门看看,在负责人的引导下参观了一圈,环境颇具禅意,在这里喝着茶,发着呆就能待上一下午。

  大石头巷西段与东美巷相接,那天在巷口看到了一个卖爆米花的大叔,推着一辆满载爆米花的小车。然而记忆中伴随着巨大响声,雪白爆米花和香甜气息喷薄而出的场景现在却鲜少看到。纵然这位大叔带着爆爆米花的工具,也是起摆设作用居多,并不见他使用。

  巷口与东美巷交接的地方开着一家和丰坊苏帮菜小馆子。坐下点了一份鸡排,肉质虽嫩,味道却相当平庸,基本要靠五香粉、番茄酱等佐料调味。而在靠近人民路的东头则有一家开了近二十年的老石头面馆。面馆只做早市和午市,还能吃到一些家常炒菜,回头客众多。焖肉面和素浇面是店里的招牌,尤其是焖肉面,销路紧俏,刚过11点就卖完了。

  没吃上焖肉面,换了一碗大排面,再加个荷包蛋,要价11元。大排肉感十足,汤头咸甜适中,面条比一般的苏式面更细。正值饭点,店里生意相当好,一位老阿婆端了碗素浇面来拼桌。这位老阿婆也是店里的老主顾了,每次来都点素浇面,价格公道,味道也好。眼瞅着阿婆就要下筷,赶紧再次厚着脸皮开口:“阿婆,阿能让我拍张照啊……”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