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最爱的丁香巷,到底是谁的“丁香”?

2018年10月06日 17:02:40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君到姑苏见,

  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

  水巷小桥多。

  苏州的街巷地名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跟数字有关的:一人弄、二郎巷、三元坊……十梓街、百步街、万年桥大街,一口气可以从一数到万;有跟动物有关的:凤凰街、饮马桥、乌鹊桥;还有跟花草树木有关的,其中有一条巷子,因为一首诗成了“网红”。

  丁香巷的出名着实让苏州人自己有点意外,它和平江路上的其他巷子相比,一没有名人“撑腰”,二没有网红美食坐镇,从头走到尾三四百米,大多是普通人家,好像没什么理由特地来走一趟。

  不过问的人多了,连住在这里的阿婆都会背那几句诗了: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摘自戴望舒《雨巷》

  烟雨朦胧中,铺着青石板的平江路,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这样一幅画面似乎就是为眼前的丁香巷而生……but, 在这儿不得不泼一盆冷水,据史料记载,戴望舒并没有来过苏州,他写的雨巷当然也不是丁香巷,这一切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丁香巷中段的一家民宿,墙上也印了这几句诗,有误导之嫌……

  因为这位“丁香般的姑娘”,文青们到了平江路就点名要看丁香巷。正所谓“巷子红了是非多”,关于丁香巷名字的由来,越说越玄乎,还生出了好几个版本。

  版本一:与北宋人物丁谓有关

  据《宋史·丁谓传》记载,丁谓是苏州人历史上第一个官至宰相的高官,其先祖是河北人,五代时迁居苏州。丁谓年少时顽劣异常,多亏有位姓郁的老先生对他严加管教,使他的学习得以进步,并能高官俸禄。

  后来丁谓为官奸佞专权,导致北宋朝政混乱,国力日衰,被后人称为“五毒宰相”。丁谓老师原本住的“流真坊”,后改名为“丁香巷”,有人猜测,大概是想用巷子里古丁香树的浓香来洗去丁谓名字的恶臭。

  曾经的大丁香树,现在已经找不着了。

  版本二:纪念革命烈士白丁香

  去年有专家经过考证得出,1951年,当时的苏州市政府根据文管会的意见,为纪念曾住在这条巷子里的革命烈士白丁香,遂将“丁晋公庙巷”(也有人说叫“丁家巷”)更名为“丁香巷”。

  白丁香是一名弃婴,从小被基督教会的一位美籍传教士收养。她15岁进东吴大学读书并秘密加入共产党,21岁与一个叫乐于泓的革命者在上海结婚。婚后,地下党派她去组建北平的地下联络站,因叛徒出卖而被捕,押回南京中央监狱。同年12月3日子夜被秘密枪杀于雨花台,那一年白丁香年仅22岁,怀有3个月身孕。

  不过这个说法也遭到不少质疑,有人拿出实证:明代苏州人王鏊编撰的《正德故苏志》中记载,平江路上早就有“丁香巷”。

  傍晚时分,丁香巷里的私房苏帮菜馆亮起了一排红灯笼。

  一条小巷子居然能牵出这么多个故事来,也算是给慕名而来的人一个交代了。虽然这里没有好闻的丁香花,但是沿着巷子一路往东,一阵阵茶叶蛋和红烧肉的香气倒是让人垂涎三尺。带着邂逅姑娘的心意来,怀着悠闲家常的滋味归。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