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来自泰兴国家级生态村的名片,请接收!

2018年10月05日 23:37:17 | 来源:智慧泰兴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九月

  走进张桥镇西桥村

  火红的柿子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

  像一盏盏灯笼

  扮靓了整个村庄的秋天

  村民们穿梭在柿子林中忙得热火朝天

  张桥镇西桥村是泰兴市第一个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村”的村庄。多年来,西桥村一直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利用银柿套种模式,将全村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打造远近闻名的柿子村。村里不仅负责柿子的品种改良和技术指导,还注册了商标帮助村民销售,小小的柿子成了致富果实。

  要想让村民富起来

  光靠银杏和柿子还是远远不够滴

  西桥村依托传统产业优势,鼓励村民积极创业就业。50多岁的刘军是村里的手工艺人,除了种柿子银杏以外,他还在家中加工手工麻将。而像他这样在家做手工雕刻的,村里还有很多。

  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是西桥村数十年来坚持的发展理念。西桥轧辊厂是一家创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村办企业,共有员工100多人,全都是当地村民,其中还有40多名残疾人。村民任句容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腿行动不便,村里了解情况后,主动邀请她来企业工作。

  为了吸引更多在外的村民返乡创业,西桥村围绕土地流转、资金扶持、市场销售、技术服务等,帮助解决创业的各类难题。村民刘晶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想从事多肉植物种植。村里得知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帮他建成了占地一千多平米的多肉植物大棚。

  村里把这块地免费给刘晶使用,照顾她在日常水电使用方面上的问题,还帮助她解决了资金上的难题。现在刘晶的多肉大棚每年销售10万盆左右,年利润在20~30万元左右。

  既要产业兴旺,更要生态优美

  为让百姓有休闲的好去处,西桥村投入资金建设了农民广场。在广场的正对面,还有一座精巧别致的乡村花园,长廊小亭、绿树红花点缀其中。

  现在,西桥村通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景点,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2000元。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感受这里的勃勃生机与如画美景。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西桥人将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在产业兴旺的同时,让生态环境更美,文明之风持续传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来源:智慧泰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