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鸟笼20万!苏州老人钻研50年,把鸟笼做成了艺术品!

2018年10月05日 18:46:28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我们为您介绍一位独居匠心的老人,他用了半个世纪的努力,只为做好一样东西--鸟笼。

  中国人养鸟的习俗自古有之,在明清鼎盛时期,鸟笼分为南、北两派。北笼是圆的,南笼是方的,南派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苏派鸟笼。今年81岁的颜虎金是南笼一代大师。

  江苏省非遗项目苏派鸟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颜虎金说,这个苏帮鸟笼的特色形状像官印,所以它另外有个名称叫“官印笼” 南派。就是苏州有记载的是一千多年前,都是根据鸟的特色来设计的。

  颜虎金,少年时家境清贫,曾在苏州砖瓦厂工作。28岁时,他认识了苏州制作鸟笼的高手陈瑞林。

  江苏省非遗项目苏派鸟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颜虎金说,因为从小也喜欢养鸟,看见这个鸟笼师傅生意很好的,那我就下决心要学做鸟笼。这些做鸟笼的师傅他们都是很保守的,他们根本不肯教的,工具他都舍不得给你看,我就把这个人家废弃的鸟笼把它拆下来,仔细地看。

  鸟笼制作讲求精巧、独特,从选材到成品要经过30多道工序。制作过程中,不仅涉及到雕刻等工艺,还有很多独门技巧。凭借着刻苦钻研,颜虎金从懵懂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代鸟笼制作大师,不仅成功复制代表最高技艺的清代“冰梅顶绣眼笼”,还别出心裁把苏州园林等题材刻到了鸟笼上。如今,他做出的鸟笼,最高市场价卖到了20万。虽说鸟笼制作在过去是传内不传外的“暗行”手艺,可颜虎金很乐意广收学徒。

  除了教授徒弟,颜虎金还前往浙江、安徽的贫困山区,给当地青年传授技艺,帮助他们就地取材,学做鸟笼。

  颜虎金说,“交流的过程当中发现他们经济都很困难的,当时我们的鸟笼生意正在兴旺的时候,我说你们要不要学鸟笼,当时就找了七个年轻的。”

  作为非遗传承人,颜虎金已经先后带过200多名徒弟。八十大寿时,不少徒弟就特地赶来为他祝寿。

  颜虎金说,“我看到这些徒子徒孙,心里面非常非常满足,从这一点我就已经值了,我自己也觉得我这一生没有白活。”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