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104岁老红军与国旗合影,了了一个心愿

2018年10月05日 08:52:00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前夕,泰州市“我与国旗合个影 我为祖国送祝福”主题宣教活动引起市民关注。家住姜堰区蒋垛镇蒋垛村104岁的红十四军战士吴九成得知消息后,特意让孙子吴兵联系主办单位,表达了想参与这个活动、与五星红旗合个影的心愿。

  老人今年已104岁高龄,是江苏省唯一健在的红十四军战士。他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得知摄影师特地赶来为他拍照,老人特别激动,戴上一顶红军帽,挂上两枚珍藏的奖章,他走到国旗下,先向国旗敬了个礼。接着,他又在一张藤椅上坐好,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扶着椅把,两眼炯炯有神地凝视远方,神情庄重地与国旗合影。

  老人是红十四军战士的这段经历非常特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老人常给子孙们讲述那些战斗的经历。刚开始,孙子吴兵对爷爷的描述将信将疑,他到网上查阅有关红十四军的历史,发觉与爷爷所说的基本吻合。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兵在网上看到一部关于红十四军的纪录片,他赶紧叫爷爷一起看,那些战斗场景老人看后热泪盈眶。

  蒋垛镇政协钱鸿江主席曾致力于红十四军军史研究。他得知吴老的事迹后,在红军第十四军研究会的帮助下,确认了吴九成的经历属实。

  2015年9月11日,吴九成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刚迈进展览大厅,老人便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自我介绍:“我叫吴九成,今年101岁,我参加过红十四军,我的团长叫张世杰……”在红十四军一师师长张世杰的照片前,他丢掉拐杖,挺直腰杆缓缓地敬了个军礼。随后交谈中,老人讲述了许多参军时的故事,工作人员发现这些故事都与记载的史料相吻合。为了完成老人的夙愿,如皋市红十四军研究会一行踏上了走访调查吴九成老人红色经历的行程。最终在如皋市红十四军研究会和各方的帮助之下,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走访,老人的身份终于得到了认定,也成为江苏省目前确认的唯一健在的红十四军战士。2016年10月18日,省民政厅副巡视员陈勃一行专程来泰州,为老人送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转达省委、省政府对他的殷切关怀和诚挚问候。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