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迎国庆黄金周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

2018年09月30日 11:27:1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30日是国庆假期前一天,长三角铁路迎来大客流,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52万人次,同比增加16.1万,同比增长6.8%。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杭长、合福、宁安等高铁沿线城市和车站。明天10月1日,长三角铁路将迎来国庆黄金周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300万。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除按照高峰列车运行图开足各趟图定旅客列车外,安排加开了上海至六安、义乌、温州,杭州至衢州、淮北,合肥至安庆、阜阳;南京至芜湖、泰州、盐城,徐州至芜湖、宁波等方向旅客列车197列,动车组重联运行210列。

  为了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大型客运站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制定不同时段进出站通道开启数量,满足客流高峰时段旅客快捷进出站需求;苏州、无锡、黄山、徐州、宁波等重点客运站对站前广场、站台、出站口等客流密集处所增配人员力量,做好进出站和上下车的引导组织,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华铁旅服公司在所有高铁列车上推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提请“点餐、清理、补票”等即时服务。铁路部门还深化“厕所革命”,加强站车厕所保洁力度,提升高频率使用下的旅客如厕体验。

  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铁路客流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从中央气象台国庆假日期间(1-7日)全国天气预报来看,全国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外出活动,预计旅客出行需求更加旺盛,客流将呈现出高度集中、高位运行的态势。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470万,同比多发送184.5万,日均发送旅客247万。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29日,南京铁路发送旅客20.4万人,同比增长3.0%,其中高铁动车发送旅客16.6万人次。今天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午起铁路将迎来第一波客流高峰,南京铁路两大火车站全天预计发送旅客26.5万人左右。明天(10月1日)将达到客流最高峰,预计当日南京铁路旅客发送人数将突破33万人次。

  今天中午,“迫不及待”出行的人们将带来黄金周长假出行的第一波客流高峰。记者在南京南站看到,车站进站口人头攒动,候车室等处都有铁路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在维持秩序。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沪杭、苏北、徐州、安徽方向短途客流已经全面启动,形成节前客流首波高峰,几乎所有始发列车都满员运行。为全力做好广大旅客出行保障,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当天增开列车45列,其中增开始发临客(含高峰车)27列(到池州1列、到芜湖9列、到安庆5列、到南通2列、到杭州4列、到宁波1列、到上海3列、到汉口2列),当日该站共开行列车481对,其中开行动车组390.5对,占开车总量81.2%。国庆黄金周运输三天,该站累计开行临客28对,其中南京站10.5对,南京南站17.5对。

  为应对客流高峰,铁路南京站组织了机关干部、休班职工和志愿者近200多人,充实到运输一线,进行客流组织,尽最大努力为旅客出行提供帮助。车站加开了实名制验证口,加快进站通过速度;在南京南站进站口增设自动语音广播系统进行实名制自助“刷脸”验证宣传,提醒旅客提前准备好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加大人员力量,车站旅客集结区、候车室、进站通廊、站台等重点地点加派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引导,保证旅客能够顺畅、安全地进站候车。此外,车站的青年团员及志愿者队伍,将分别在南京站和南京南站为旅客提供候车引导、出行信息咨询等义务服务。协助车站进行旅客组织的部队官兵,也分散到候车室、进站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客流组织工作。设在候车室的“158雷锋服务站”,热情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困难旅客提供帮助,确保他们安全顺利地进站乘车。

  据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预计3号后出行的旅客人数将会略有回落,5号起又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从目前售票情况看,南京到北京方向9月30日-10月1日车票基本售完,10月2日余少量,10月3-4日票额较充足,10月5日仅G204有票,10月6-7日已售完。9月30日——10月2日南京往广州、石太、川渝、郑西、汉口、南昌、东北、兰州方向车票高铁动车车票基本售完,剩余少量;福建、深圳、南宁方向还有车票。10月6--7日南京往北京、汉口、石家庄、太原、兰州、东北方向动车组列车车票基本售完,其它日期、车次还有车票,其中10月3日—5日各方向车票较充裕。管内方面:9月30日-10月2日南京往盐城、南通、徐州方向车票已基本售完。上海、杭州、徐州方向部分高峰时段较为紧张,宁安方向车票充裕,其它日期、车次均有车票。南京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尽量避免出行的高峰时间段,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尽早购票。

  附件:国庆黄金周期间余票行情

  (来源:交汇点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