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地标“大铜马”复位完成!期待建军路再现繁华……

2018年09月30日 09:44:06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9日,盐城地标“大铜马”复位工程全部完工,国庆期间,市民可以前来拍照留影了!

  复位后的“大铜马”,马首朝东,纪念塔总高为10.12米,寓意新四军建军纪念日10月12日。塔基座为深色石材材质,保留张爱萍上将亲笔题词:“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

  “大铜马”重新回归到盐城市中心位置,引起人们对盐城这座城市“红色文化”精神的探讨,同时也让市民对建军路商圈再现繁华充满期盼。

  今年88岁的老新四军王道华住在盐城市中心附近的老家属区内。今天一大早,他就拄着拐杖从家的四楼下楼梯一步一步走到复位后的“大铜马”前拍照留念。王道华14岁就参加了新四军,对“大铜马”充满感情。“大铜马”复位了,他很是高兴。

  家住盐马路社区的戴女士中午下班从建军路路过时,用手机拍下了重新回归到盐城市中心位置的“大铜马”。她说,建军路上商场集中、店铺林立。是老盐城人心中商业气氛最浓厚、人气最兴旺的城市主干道。“大铜马”复位了,国庆期间肯定会有很多市民来拍照留影。

  位于建军路与剧场路交汇处的盐城老字号影城——人民剧场,上世纪80世纪就选择在了这里经营,从未搬迁。公司总经理吴冰洁说:“我们一家人对盐城老城区有着浓厚的感情,舍不得离开,很多老客也是,就认这里。希望建军路能重聚人气,让我们这些代表建军路商圈的老字号,能经营得更持久。”

  自9月21日凌晨,被盐城市民俗称为“大铜马”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复位工程开始吊装移位以来,这个消息成为盐城市民朋友圈里的热点,持续刷屏。

  从市区城市发展开始,建军路就是盐城的核心商圈。

  “大铜马”复位,不仅引起大家对城市精神根脉的探讨,同时也让市民对建军路商圈再现繁华盛景充满期盼。

  “希望让这条陪伴几代人青春的建军路,能重现辉煌、再次兴盛。”亭湖区文峰街道朝阳社区77岁的居民谢步楼记得,16岁他第一次从富安老家到盐城上中学时,登瀛桥附近车来船往,沿河商埠人声鼎沸,热闹不已。历经数十年的发展打造,建军路沿线商场集中、店铺林立,已经成为盐城商业气氛最浓厚、人气最兴旺的城市主干道。谢步楼希望,随着“大铜马”复位,盐城市拉开建军路商业复兴的大幕,让建军路能再现“盐城第一路”的风貌。

  “政府提出高水平打造建军路商圈,让我们周边居民很兴奋。”亭湖区先锋街道剧场路社区居民岳国辉因旧城改造,十年前从商业大厦后的老屋搬迁。“随着老城区人口逐渐向外迁移,建军路一带形成了市区规模庞大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岳国辉认为,推进建军路商圈建设是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必然推动旧城改造步伐,随着城中城、北金鹰东侧、劝业场、八十间、剧场路等建军路两侧地块的加快开发,彻底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传统商圈的吸引力。 

  在建军路上做餐饮小吃的姜国民期待,建军路商圈的改造升级,能重新带来大量的人流聚集。上个世纪90年代,从市饮服公司下岗的姜国民靠着建军路人流量大的优势,在盐城商场旁边的曹家巷口,卖起铁板鱿鱼。靠着这个鱿鱼摊,20多年来他不仅实现衣食温饱,还买了房、供了儿子上大学。老姜希望加快建军路人气聚集,带动周边餐饮消费,让这些代表建军路味道的老字号小吃生命更持久。

  “政府有意改造升级建军路商圈,这对于商场和经营者都是重大利好。”盐阜人民商场总经理李金彪说,盐阜人民商场1979年开业,“质优价廉的商品、周到热情的服务”的品牌形象存在于很多盐城人心中。作为传统且悠久的老字号商场,其发展历程刚好映射了建军路商圈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他希望在政府的推动下,优化组合各类商业资源,实现地上地下良性互动,加强配套建设改善老城交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回归建军路,让建军路商圈重新“活”起来、“火”起来。

  

  盐城地标“大铜马”复位,旨在恢复盐城市城市中心形象标志,让红色记忆厚植于市民心中,让红色文脉代代相传。
     
(来源:盐城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