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刘艳秋:京剧40年 育桃李满天

2018年09月28日 21:38: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越来越高。戏曲作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在宿迁市第一实验小学的练功房里,74岁的刘艳秋正在教孩子们练功,孩子们认真的眼神让刘艳秋的思绪也仿佛回到了童年。刘艳秋出生于梨园世家,12岁就被招入了老家山东省临沂市的京剧团,跟着老师学京剧。她说:“那时候不是水泥地,就是平常的土地给砸结实了,头朝下脚朝上啊,就练这个动作,就得站半个小时。”

  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戏曲发展进入了巅峰期,刘艳秋逐渐成为了剧团里的名角儿,也认识了现在的老伴儿孙立源,俩人一人唱戏一人伴奏,表演场场爆满,大街小巷满是看她唱京剧的票友。

  但是,随着经济生活条件好了,大众娱乐项目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电影、电视普及以后,更多人选择新颖的娱乐项目,京剧再次进入萧条期,到90年代末,刘艳秋演出的票连送都送不出去了。一直到2000年,已经56岁的刘艳秋和老伴儿应邀来到宿迁沭阳县东关小学,在学校的京剧班里教孩子们唱京剧。也就是那年暑期,刘艳秋和老伴儿自编、自排了两场曲目《将相和》和《老师你好》,并在常州举办的戏曲比赛中一炮打响。

  如今,国粹的传承和保护越来越受重视,刘艳秋的京剧教育事业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在东关小学的10年里,他们培养的学生和创作的戏曲,多次获得了"小梅花奖"、"全国少儿戏曲十佳"等奖项,并有20多名学生考入北京、上海等艺术院校。2010年,刘艳秋来到宿迁市第一实验小学继续任京剧老师。这么多年下来,刘艳秋觉得京剧作为一种国粹,正被更多的人传承。老两口说,改革开放的40年,京剧历经沉浮一路坚持到现在,如今不仅孩子们喜欢京剧,也有更多的年轻人热爱京剧,而她也愿意继续为京剧服务一辈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周杨杨 编辑/XF)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