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去见这位苏州大叔,只为一年只有一次的特殊味道

2018年09月23日 10:12: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将至,又到了月饼们“争奇斗艳”的时节。虽然“月饼圈“的主流一直是“甜月饼”,但在江浙一带很多人的心中,咸口的“鲜肉月饼”可一直占据着“C位”。

  在苏州常熟支塘镇淦昌路上,有一个门面不大的糕点店。虽然看上去平平无奇,但中秋前,排队的人群能达到十数米。隔着老远,就能闻见店内散发出的侵略性极强的肉香,诱得路人忍不住停下脚步,安抚腹内的馋虫。

  而这些香气,就来自于镇店招牌——鲜肉月饼。

  ↓戳视频感受“鲜肉月饼”的美味↓

  早在上世纪20年代,“义源生”这一品牌便诞生了。

  1988年,王明从爷爷手中接过这个牌子,一做就是30年。爷爷留下的,除了几张老配方,还有口述的“生意经”。

  其中,“做生意要靠质量,得讲诚信,用料一定要最好,这样才会有回头客”的叮嘱,王明更是时时谨记在心,不敢遗忘。

  月饼是时令食品,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天,“义源生”的上上下下就得为筹备“鲜肉月饼”忙碌起来。

  清晨四点,天还未亮,就得起床去菜场挑选上好的猪前腿肉,这个部位的肉肥瘦得宜,鲜嫩水多,最适合做肉馅。

  除了鲜肉内陷,面皮也是肉月饼的精髓,好的面皮,讲究的是那一口酥脆,因此,在和面时更是得按照配方比例,加入适量的油酥,再经过反复的揉搓。

  王明说,虽然小店一直沿用着爷爷留下的祖传秘方,但重盐重油的老方越发不适合现代人对于健康饮食的要求,因此,这些年,他也经过反复试验,减油减盐,终于调成了如今的口感。

  被做好的生月饼模样小巧圆润,被齐整地码入电烤炉中,经过十多分钟的烤制,就能化身为诱人的时令美味。

  待到月饼的表面泛起好看的一层金黄,就是出锅之时。刚出炉的鲜肉月饼饱满紧致,一口咬下去,泛着油花的卤汁喷薄而出,肉馅咸鲜水润,外皮酥脆可口,当真是焕活食欲的绝佳小点。

  陆雪琴是店内的老伙计,她说,为了保证鲜肉月饼的口感,一出炉就必须全部铲出。

  只见她一手拿铲,另一手轻轻搭在月饼边缘,飞速铲起装盘。刚出炉的月饼温度高达200度,而稍有不慎,手臂更是会蹭到炉边,烫起水泡。数着手臂上今年新增的伤疤,陆雪琴的声音里却带了些不以为意:“哎呀,这么多年了,已经习惯了,当心点就好了嘛。”

  习惯的背后,是制作美食的那份满足与幸福感。

  高峰时期,小店一天能售卖出去1万多块鲜肉月饼,不少人还特意从周边的太仓、昆山赶来购买,似乎不吃上这一口,中秋节就过得没有那么圆满一般。

  排队的人中,更有许多从小吃的肉月饼长大的“长情老客”,对他们而言,鲜肉月饼是童年,更是家乡的回忆。

  王明说,“回头客”的青睐,是对自己三十年来坚守的最好回馈。

  现在的很多网红食品,总在想尽方法“攻城略地”,开放加盟,开设分店,扩大影响。王明却从没想过要把小店做的更大,一是精力有限,二是守住口碑已然不易,爷爷的叮嘱时时刻刻萦绕在他的心头,一刻也不敢放松。

  虽然经营小店辛苦忙碌,可一家人亲手做出的鲜肉月饼,能够为食客们带去满意的微笑,对王明而言,就是一种细水长流的幸福与享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