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来了!这个中秋江苏冷冷冷,还能愉快赏月吗?

2018年09月22日 19:28: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早九点五十四,将迎来秋分节气!


△ 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 (图自#随手拍最美秋天#征集 投稿网友@殷子95742)

  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秋分后,气温逐日下降,这两天,是不是感觉凉丝丝的?

  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多云,其中东北部地区局部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马上就是中秋之夜了,雨水会影响江苏人赏月吗?

  别担心!这两天,江苏以晴好天气为主,赏月条件各种佳~


△图自江苏气象

  但气温降势不减,23-24日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只有14-15℃,苏南地区18-19℃左右……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一定注意保暖吆!好在团圆的日子,心里总是暖暖的~

  今年的秋分,将跟往年都有点不同~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为中国农民礼赞!

雷始收声 / 蛰虫坯户 / 水始涸

  秋分三候 | 进入秋分后,便不再打雷。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祭月 |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后来因为秋分这天不一定都有圆月,于是就移到了农历八月十五,现在的中秋节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

  竖鸡蛋 | 和春分一样,每年秋分日民间也盛行“竖蛋”游戏。因为秋分属于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不妨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吃秋菜 | 秋分时节,民间很多地方要吃一种称作“野苋菜”的野菜。采回的秋菜和鱼一起蒸煮,俗称“秋汤”。老苏州也习惯烹饪一些时令蔬菜,如“凉拌黑木耳”、“藕圆炒素”等,并招呼左邻右舍一起享受“秋分宴”。

  品秋蟹 |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秋分正是吃螃蟹的好时候。螃蟹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需蒸熟或煮透后才能食用,吃蟹时,还要除去蟹的腮、胃、肠等脏器。螃蟹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秋天来了,你的肠胃开始“闹脾气”了吗?

  中秋、国庆双节来袭,各种美食在向我们招手。然而从夏热到秋凉,脾胃功能逐渐减弱,稍不留神就会被疾病盯上!如何才能顺利适应呢?教你养胃四部曲!

  胃部保暖防腹泻 | 秋分以后,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若防护不当,就会发生急性腹痛、腹泻、呕吐 。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告别露背装、露脐装,适时增添衣服;也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吃生冷食物。

  坚持锻炼防便秘 | 秋季是便秘的高发季节,千万不要忽视便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平时要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适度运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每天定时排便,久了会形成条件反射,胃肠道也会出现推进性的蠕动。

  饮食温润防秋燥 | 秋分的“燥”是凉燥,可适当多吃一些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梨、红薯等,适当多吃些胡萝卜还能补气、消食。要注意的是,秋季应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 、胡椒等燥热辛辣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

  进补有度防胀气 | 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看见东西也有食欲了,但是节假日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很容易导致胃胀,脂肪还会变成肥肉长在身上。“贴秋膘”要结合自身营养状况,适当吃点鸭肉、猪瘦肉、海产品等,做到三餐定时定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