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捐髓:女军医为白血病患儿注入生的希望

2018年09月20日 06:3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位爱心女军医,她叫焦薇,是无锡一家医院的护理部主任。9月19日上午,焦薇在南京中大医院抽取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一位素昧平生的白血病小患者;她的无私爱心,犹如涓涓细流,给人以生的希望。

  干练的短发,一双眼睛清亮而柔和,焦薇给人的第一印象温柔和善。今年是她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第三个年头。4月份的时候,一则配型成功的通知,让焦薇格外惊喜。

  志愿捐献者焦薇说:“2015年的时候,也是一次机缘巧合,由医院护理部牵头,带领了全院104名志愿者,大家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接到了无锡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跟一个七岁的小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了。

  接下来,焦薇又做了详细配型和全面体检。9月14日,在无锡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焦薇走进南京中大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每天早晚8点,她都要打一针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人体外周,增加浓度,方便采集。每一次动员剂进入她的体内,都会出现类似感冒一样的不适症状。

  焦薇觉得,症状跟救助一个生命来讲的话,再多的事都是小事。她跟这个小患者也非常有缘分,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跟他说了之后,他觉得是个非常好的善举,所以他毫不犹豫地非常支持她。

  焦薇的丈夫廖兴志与她是同一家医院的麻醉医生,平常两口子工作繁忙,少有闲暇时间待在一起。这次廖兴志专程陪同妻子来做捐献,凝聚爱心的分分秒秒,竟成了夫妻二人相守团聚的点点滴滴。

  焦薇的小女儿听说妈妈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开始很担心,害怕对妈妈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焦薇也是很耐心地跟她讲,这个对身体没有太多影响,后来也是慢慢做通了她的工作。她也觉得妈妈特别伟大,也特别想一起过来,一起参与捐献。“我说你还小 ,等长大了再一起加入这个公益的事业。”

  南京中大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张孝平表示,因为造血干细胞可以再生,跟血细胞一样,对自己没有损伤,但有很多血液病患者,是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的。

  从医十多年,焦薇长期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下社区到养老院、幼儿园做义诊和健康宣教;到援藏对口单位做帮扶医疗;参加江西革命老区行。2015年,焦薇还救助了一名被妈妈抛弃、脚部烫伤的5岁小女孩。

  焦薇希望能通过这个举动,号召更多人加入公益事业,成为志愿者团队,为大家献出自己的爱心。在今天中午,焦薇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经被送往北京。我们为北京的这位小患者祝福,也愿更多的人向身边需要关怀的人播撒爱的种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