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本土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渐入佳境

2018年09月19日 09:12:35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不久之前在四川乐山落幕的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镇江市旅游委选送的旅游商品获得了1金1银的佳绩,这一成绩也是镇江在此类大赛中的历史最佳。近年来,市旅游委、市旅游协会以赛为媒,引导本地旅游企业大力开发适合旅游市场的新型产品,镇江市本土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渐入佳境”。

  本次大赛镇江市获1金1银佳绩

  本次旅游商品大赛由中国旅游协会等单位主办,大赛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15套、2万余件参赛商品参加了大赛评审。

  参赛商品分为20个类别,包括旅游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饮品类、旅游酒类、旅游调味品类、旅游纺织品和皮毛类、旅游纪念品类、旅游装备类、旅游电子类、旅游电器类等。来自全国的40多位评审专家根据地域性、品牌性、实用性、创新性、市场性、工艺性、示范性等标准,对参赛旅游商品进行了分类、分组评审。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评选出了100金,200银,200铜,计500套获奖旅游商品。江苏省共获得2金7银。

  为了准备本次大赛,镇江市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共选送了12家单位、11个类别共20件商品参加省内初选。最终“恒顺十年陈酿”获得了此次大赛的金奖,“天禄骨传导蓝牙眼镜”获得银奖,这一成绩也是镇江市在此类大赛中的历史最佳。

  本土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渐入佳境

  近年来,市旅游委、市旅游协会以赛为媒,引导本地旅游企业大力开发适合旅游市场的新型产品,镇江市本土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渐入佳境”。

  镇江市旅游委促进处厉成辉介绍,此次获得金奖的“恒顺十年陈酿”由中国醋文化博物馆选送,可以说是镇江市传统旅游商品的代表。此次获得银奖的“骨传导蓝牙眼镜”由丹阳一家眼镜公司选送,这款眼镜自带平光防蓝光镜片或太阳镜片,也可以自行外佩戴度数的镜片和有度数的太阳镜镜片骨传导接听,有立体声播放、麦克风、蓝牙通话、语音聊天等功能,同时还拥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可以说是镇江市新型旅游商品的代表。

  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镇江市传统旅游商品主要以肴肉、香醋等为代表,这类旅游商品地域特征明显,但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比如携带不方便,保存也有一定要求。为了鼓励旅游纪念品开发,让游客能将更多有创意、有镇江元素的纪念品带回家,近几年来,镇江市每年都会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各类旅游商品大赛,以赛为媒,引导本地旅游企业大力开发适合旅游市场的新型产品。

  据了解,经过本地旅游企业的不断探索,镇江市本土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渐入佳境”。比如,华山太平泥叫叫经过推陈出新,不仅成为一种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纪念品,位于西津渡的太平泥叫叫传承点,还成为游客体验非遗、体验镇江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场所。除此之外,丹阳的眼镜、帐篷等户外用品,扬中的手风琴,句容的葛根产品中都出现了一些适合旅游市场的新型产品。北固山开发的“备备”“香香”系列产品也有一定新意。

  形成旅游商品矩阵尚需时日

  尽管种类和数量都有所增加,但镇江市的旅游商品开发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市民杨女士说,她带孩子在北京游玩时,就给故宫博物院纪念品预留了不少时间,收获了“朕知道了”纸胶带、“翠玉白菜”胡椒罐等纪念品;在国家博物馆,也购买了“四羊方尊”直尺等多款文创产品。

  “优秀的旅游商品一定要有地域性和排他性,同时还要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个性化和实用性相结合。”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真正好的旅游纪念品,一定是以城市文化和景点特色为依托的。比如,网红旅游纪念品“朕知道了”纸胶带、“奉旨旅行”行李牌等,都是既有创意性,又兼具实用性的产品。镇江的“城市山林”、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民间传说,都是旅游纪念品可以开发的元素。

  而王先生认为,除眼镜、帐篷等实用类产品,镇江市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的开发仍以书签、茶具、摆件等为主,现代感、时尚感不足,个性化、实用性、创意性也欠缺,形成游客欢迎的旅游商品矩阵尚需时日。“没有文化底蕴的旅游纪念品难以激起游客的购物欲望,缺乏创意的产品同样也难以让游客尤其是年轻群体买账。”

  除此之外,旅游纪念品与游客“见面”的窗口也很值得推敲。王先生表示,旅游纪念品销售既可以在景点,也可以在酒店等人气较高的场所。借鉴外地经验,景区内旅游纪念品的销售往往是在出口等游客必经之地,游客逛着逛着就把钱花了,而镇江市景区在这方面仍需多多考量。 
      (来源:金山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