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丈量时代脚步 “40年缩影经典作品回顾展”亮相江苏省美术馆

2018年09月18日 18:0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同时也是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时代。“脚步——40年缩影经典作品回顾展”正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展出。省美术馆在馆藏作品中遴选出创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的作品共100多幅,从劳动形象、山河新貌、美好生活、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勾勒出时代的脚步。

  这次展览分为回望篇、奋斗篇和崛起篇三个版块。省美术馆馆藏的100多幅作品,以艺术家的独特视角深入社会生活,敏锐地捕捉时代洪流下的细节瞬间,将对社会与时代的思考、自我表达的诉求和个人的艺术趣味融合在作品中。

  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告诉记者,这些画作都重点突出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时代特点和社会风貌,比如反映改革开放初期私营经济的作品,沈行工创作于1983年的《小镇春深》,“这张画也是他研究生毕业以后创作的一张经典作品。画了一个江南小镇上,小裁缝在街上给人家做衣服,用了非常朴实唯美的手法,描绘的是当时刚刚兴起的个体经济。在技法上面,沈行工先生油画的水准达到了那个时期最高的水准,他描绘生活中间出现的新事物,这样的作品既有艺术质量,又有时代性。”

  这次展览以老、中、青几代艺术家的国画、油画、版画作品等,展示出美术创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在承袭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内容、新形式。

  美术创作一方面以独特的视角记录和见证了社会建设、人民生活的瞬间影像,另一方面则以其自身的面貌演绎出一篇不断继承创新、开拓视野的经典画卷。徐惠泉说:“一方面就让观众通过作品来了解40年的变化,另外一个线索就是整个美术作品创作方式上、创作观念上发生变化。一开始创作作品更倾向于比较写实的手法,那时候吸收外面的东西比较少,手法比较简单,但作品是充满了感情。现在的作品,我认为技法上更丰满,叙事的方式上更宏大。”

  据悉,展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14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