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 帮亲人圆梦,苏鲁两地跨省协作助烈士寻根

2018年09月18日 17:22: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革命烈士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也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连日来,在淮安市淮阴区民政部门和山东省临沂市民政部门联合协作下,淮安籍革命烈士丁效飞,终于在今天(9.18)找到了家人,不仅告慰了烈士,也圆了亲人的寻亲梦。

  18号上午,记者跟随淮安市淮阴区民政部门的负责人,来到徐溜镇金城村,找到了烈士丁效飞的侄子丁永一。据丁永一回忆,自己的五大爷丁效飞生于1921年前后,抗日战争爆发后,五大爷丁效飞就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战场,成为了八路军。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由于路途遥远,信息不畅,丁效飞曾回家探过一次亲,而这也成为了亲人之间的永别。丁永一说,五大爷当兵就回来过一次,还给了他一支派克钢笔。

  解放战争胜利后,同村的战友严其科回到了家乡,告知他的家人,丁效飞已经在战场上牺牲多年,安葬在了山东临沂。但由于路途遥远,加上家庭贫困,家人没有办法前往山东祭拜,而这一耽搁就是70多年。在这期间,家人也曾经数次寻找,但始终是杳无音信。丁永一告诉记者,“我的父亲,我的二大爷,我的四爷,在临终的时候说一句,弟兄没有到一起,各人心里都说还缺少老五。”

  9月16号,通过某媒体发布的“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山东临沂市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和淮安市淮阴区民政局通过信息的对比,终于找到了丁效飞的家人,给烈士找到灵魂的归宿,也让烈士亲人得以宽慰。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金城村支部书记丁长青说:“看到这个信息后,我就转到村里所有的群里。大家向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寻找打听,后来一找,正好找到了丁永一大爷,他说丁效飞是我们家小爷,他的堂弟兄还有四个,我一一打电话跟他们联系,都切实肯定。”

  据了解,丁效飞的家人将在国庆节期间前往山东,去祭拜自己的亲人和他的战友们,告慰他们的英灵!山东省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所长高慧明表示:“我们以后在烈士陈列馆,要把这些烈士事迹展览出去,也要编纂一些书籍做宣传,让年轻人接受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